山西生活信息综合服务平台!

   ...
网络品牌传播
ad
等待
ad

景阳岗位于阳谷县张秋镇景阳岗村东100米。因小说中“景阳岗武松打虎”的故事而驰名国内外。据阳谷县志记,当年这里岗阜起伏,草密林茂,人烟稀少,野兽出没。今日的景阳岗已成一片沙岗,周围炊烟袅袅。

沙岗顶部正中,建有一座民族形式的庙宇,俗称“武松庙”,据传始建于明代中期,后被毁。现存古庙为1958年修建。庙前方有一幢刻有“景阳岗”三个大字的石碑,系我国当代著名书法家舒同所题。庙东二、三百米处,有一刻有“武松打虎处”的墨玉色石碑。

1973年以来,经省考古队多次试掘,认定景阳岗为“龙山文化”遗址。该遗址现分为南北2岗,中间是一条公路。南岗东西长86米、南北宽75米,面积约6450平方米。北岗东西长24米、南北宽47米,面积约1128平方米,岗顶较平,高出四周地面约4米。遗址文化内涵较为丰富。

从断崖观察,北岗文化层厚约2.5米,南岗约2米,还暴露有灰坑。从采集的标本看,以泥质陶为主,夹沙陶次之;陶色以灰陶为主,其次为黑陶、红陶。纹饰有绳纹、篮纹、方格纹、弦纹,叶脉纹等。可识器形有鼎、瓮、器盖等,还采集有石镞、石凿、骨凿。1978年,被定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声明:本站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山西门户网Shanxiw.com立场! 若无意侵犯你的版权,请联系我们.
数据载入中...
 验证码
打开微信或手机浏览器扫一扫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页分享给朋友
山西网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添加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