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生活信息综合服务平台!

   ...
网络品牌传播
ad
等待
ad

西藏博物馆是西藏自治区第一座具有现代化功能的大型综合性的博物馆,馆藏文物丰富,仅明清瓷器就有二千余件,品种全、质量高,居国内同级博物馆之最。

据史料记载,自唐以来西藏地方就与中央政府的关系十分密切。松赞干布与文成公主、赤德祖赞与金城公主的先后联姻成为一代佳话,至今在雪域高原流传。自元以来西藏地方正式纳入祖国版图,明王朝承袭元代管理西藏的制度,清代在西藏设立驻藏大臣等,均表明西藏地方与中央政府的隶属关系。瓷器作为重要的文化载体之一,在汉藏民族的交往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也是历史的最好见证。  

西藏博物馆馆藏的每一件瓷器,都是跨越千万里,从中原大地来到雪域高原的,大都是历代朝廷赏赐给西藏上层人士的。有史为证,现藏于萨迦寺的明代宣德青花五彩鸳鸯纹碗,世界上仅存两件,为稀世珍品,此碗内口沿所书的藏文吉祥经与《西藏史集》所记载的朝廷赐给明代大乘法王的青花碗文字内容一致。


  声明:本站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山西门户网Shanxiw.com立场! 若无意侵犯你的版权,请联系我们.
数据载入中...
 验证码
打开微信或手机浏览器扫一扫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页分享给朋友
山西网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添加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