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生活信息综合服务平台!

   ...
网络品牌传播
ad
等待
ad

万佛堂在义县城西北十八里万佛堂村,前临大凌河,背倚福山。

石窟始建于北魏太和二十三年(499年),是辽宁境内最早、最大的石窟群。共有大小石窟十六个。西区九窟,分上下两层,上层有三窟,下层有六窟,建于北魏太和二十三年,系营州刺史元景为祈福禳灾所建。东区有七窟,建于北魏景明三年,是尉喻契丹使韩贞等人为祈福修建成的私窟。 

西区的九个石窟中,上层的三个小窟,即七、八、九号窟已经风化,下层的一、五、六窟规模较大。第一窟保存较好。有窟门三座,高二米,窟顶高五米,平顶方形,长约七米,石窟正中有方形石柱直通窟顶,每面凿有佛龛两层,下层佛龛中的雕像为后人的作品。尖拱上的佛像、人像、化生童子刀法有力,形象生动,都是北魏时期的作品。窟顶雕有飞天,窟门内部顶上雕有三行坐佛,外部顶上雕有佛龛,内有佛像。窟内石壁上也凿有佛龛,窟的四角,刻有四大天王像。 

东区七个石窟当中,第六窟所遗石刻作品最多,有释迦牟尼坐像、千体佛像、文殊问答佛、百戏造像等。五窟所存的《韩贞造像题记》,记载了建窟始末,是研究东区石窟的重要史料。 

东区石窟的山顶上有一座圆柱形小塔,名为“文峰塔”,是明成化十年(1474年)左军都督府都督佥事骠骑将军王锴为他的母亲吴氏寿日祈寿所建。 

万佛堂石窟1988年代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声明:本站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山西门户网Shanxiw.com立场! 若无意侵犯你的版权,请联系我们.
数据载入中...
 验证码
打开微信或手机浏览器扫一扫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页分享给朋友
山西网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添加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