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生活信息综合服务平台!

   ...
网络品牌传播
ad
等待
ad

凤凰古桃花源遗址风景区简介

凤凰古桃花源遗址位于凤凰县东北25公里的都吾村旁边。当代中国号称桃花源者共有18个地方。各家都有一套说法,论证自己与古代桃花源之间的关系,但是能够满足历史、区位、地形、风俗文化等等条件者,全国仅凤凰都吾村这一家。

现在的都吾村居民,自称廪嘎人。经过中南民族大学人类学教授谭必友博士、吉首大学民族学教授熊晓辉等多名专家考证,这个廪嘎人即是古代巴人领袖廪君的后裔。他们原来居住在湖北长阳一带。巴子国覆灭后,他们的后裔四散逃逸,特别是秦朝在武陵建立黔中郡之后,为了避“秦人乱”,其中的王室一支共七姓人证盟西迁,一直逃跑到现在的都吾村隐居下来,成为现在分布在凤凰境内的廪嘎土家族。至今,都吾廪嘎人还保留有大量隐居时代的风俗文化,如他们独有的大小两个神龛、丧葬仪式中的打廪跳排、视白帝天王为祖神、唱廪歌、法师叫流落等等。

都吾村系高山盆地,要进入这里必先从一个石洞穿过。石洞数百米长,站在洞口向里面看,放佛若有光。但若经过一段摸索,出得洞口,竟然别有洞天:四周环山,中间有良田美畴,有农人往来耕作其间,鸡犬之声相闻……。1986年,党和政府为都吾村修建了一条村公路,村民进出村庄从此不再从石洞经过。但时至今日,洞口附近还留有大量古代先民生产生活的遗迹:古代石碾、石碓、水池、古道……

洞前有溪,当地人叫都吾溪。此溪下注沱江。中间有两处地方水从地下流过。一个外来人在地下水道处常常误以为到了水之源头。这是古代人一直无法找到这个神秘桃花源的地理原因。一年之中,只有桃花水季节,全溪才能畅通。古代那个打鱼人正是在桃花盛开的时候来到这里,误打误撞地进入了桃花源。但他第二次来到这里的时候,桃花水消退,溪水从地下经过,所以他再也找不到原来的水路了。他还以为自己迷路了呢!

  声明:本站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山西门户网Shanxiw.com立场! 若无意侵犯你的版权,请联系我们.
数据载入中...
 验证码
打开微信或手机浏览器扫一扫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页分享给朋友
山西网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添加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