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生活信息综合服务平台!

   ...
网络品牌传播
ad
等待
ad

莲花湖的特点在于它位于印象中冰天雪地的黑龙江省,而且是在大庆那样一个非常典型的工业城市,对于喜爱江南水乡情调的东北朋友来说,不必不远万里的在盛夏时节赶到江南赏莲花了。肇源县二站镇莲花泡村南的莲花湖占地1.2平方公里,分东西两湖,彼此相通,其中莲花生长区共有面积约7000平方米,莲花每年7月初放,8月盛开,至9月凋谢,这段时间里,可观赏到古诗文中的三段关于莲花的意境——小菏才露尖尖角、濯清涟而不妖及初秋时的“留得残菏听雨声”。

莲花湖风景区以森林、湖泊、岛屿和峰崖石壁为主体景观,景区内有三大峡谷、四大湖湾、五大景区、七大岛屿和三十多个主要景点。百里长湖犹如一条蜿蜒的巨龙横卧在崇山峻岭之间。莲花湖两岸峰峦叠嶂、石壁峻峭、林木森森。鹰嘴峰、神龟石等鬼斧神工的自然景观为景区增添了灵性与神韵。

山中平湖碧波如镜,水中群山倒影摇摇,波光山影交相辉映,构成一幅绚丽多姿的山水画卷。

莲花湖四季风光各异,景色宜人。春日,峰岭鹅黄,山花万点,相映成趣;入夏,山水雍容,林波同碧,生机盎然,是消夏避暑、疗养怡情的绝好去处;金秋,霜崖秋山,层林尽染,山珍与湖鲜并出,为旅游、美食佳季;隆冬,雪原林海,银装素裹,是观赏北国风光和冰雪游乐的理想胜地。

莲花湖原名莲花泡。位于肇源县城以东20公里的二站镇莲花泡村以南。她是更新世季第四纪松花江改道后留下的一个新月湖,总面积1800多亩。历史记载,此湖自形成到18世纪末期,每年7-8月份,莲花在碧波荡漾的湖中盛开。可是,进入19世纪,莲花开放则时断时续。其原因据科研部门分析,主要是生态环境遭受破坏的结果。

肇源县委、县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的保护、抢救措施,于1986年7月,一度沉寂了33年的莲花湖,满湖莲花重新开放,并且连续开了十几年,每年都有近十万余游客来观赏这生长在北国的美丽动人的“莲花仙子”。说道莲花仙子,当地人必然想到双榆树。这是被人直视为神树的双榆,与莲花湖遥遥相对,间距2公里。这两棵榆树,在一条通江路两旁,一东一西,平行相对。在东者体态魁梧雄壮,酷似武夫模样;在西者婀娜多姿,酷似温柔女子,人称一雄一雌。说也奇怪,“雄树”始终不结籽,“雌树”则年年挂满榆树钱。

围绕莲花湖和双榆树,有着一段动人的传说。相传很早以前,天庭中有镇中、镇南、镇北、镇东、镇西,五大天王。其中的镇中天王与莲花仙子相爱,王母娘娘发现后大怒,她令人剥下二人的衣裳将他们打下凡尘。于是二人变成了这两株赤身的哑树。两树之间的古道,据说是王母娘娘用头簪在他们之间划下的,目的是让车马行人在其间日夜来往,以防止俩人暗中接近。也许真的是这个原因,这两株老榆树千百年来一直孤零零的站在那里,没有繁衍出他们的“后代”。他们身后的莲花湖,传说是莲花仙子被打下凡尘时,为了遮挡羞辱而随手摘下的莲花散落于湖中,才使湖中莲花盛开。

  声明:本站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山西门户网Shanxiw.com立场! 若无意侵犯你的版权,请联系我们.
数据载入中...
 验证码
打开微信或手机浏览器扫一扫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页分享给朋友
山西网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添加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