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生活信息综合服务平台!

   ...
网络品牌传播
ad
等待
ad

公元4世纪初,经过车帅的“丝绸之路”北道未辟之前,使者、商贾慑于北匈奴的侵扰,基本上通过丝路中道穿梭于东西方之间。这条“小道”西出玉门关,沿疏勒河,过白龙堆,经楼兰,循孔雀河谷,达尉犁、轮台、库车……。当时的营盘就处于楼兰和尉犁之间,是丝路中道的主要城市(——说是《水经注》中的注宾城)。黄文弼推定为西域山国都城。楼兰衰退后、营盘也随之逐步失去了昔日的光辉。

斯文赫定、柯兹洛夫、斯坦因、黄文弼等都曾到过营盘遗址。斯坦因在这里盗掘过卢文和其他文字合壁的木简和汉文钱币等文物。1989年,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巴州文物普查队找到营盘遗址时,遣址已被疯狂洗劫。从全面收集发掘的情况看,墓葬中有大量木制、毛织品、皮制品,其中最重的是丝织品,以其种类齐全。质地精美令人震惊,品种有衣、裙、袍、裤、袜、枕、香囊等。这些丝织品或是飘逸的纱,或是绚丽的锦,或是轻柔的绮,或是华美的刺绣,实为我国丝绸文物之精品。营盘城周长900余米,为圆形城堡,城墙残高5.6米,夯土筑,部分墙段偶用土坯。城内被水流冲刷过,有东西两城门。城外西边一高10米内被水流冲刷过,有东西两城门。城外西边一高10米的烽隧,土坯已成粉状。城北边是墓葬区,墓地西侧是一片守院遗址,残存10余座土坯建筑。营盘遗址西北距离新疆库尔勒尉犁县城150公里,北面是兴地山,南靠孔雀河岸,尚无交通道路。


  声明:本站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山西门户网Shanxiw.com立场! 若无意侵犯你的版权,请联系我们.
数据载入中...
 验证码
打开微信或手机浏览器扫一扫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页分享给朋友
山西网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添加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