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生活信息综合服务平台!

   ...
网络品牌传播
ad
等待
ad


屹立在市东城区海拔标高391.22米的钓鱼山上。它是宋蒙(元)战争时期的著名战场,1961年公布为四川省文物保护单位,1982年被国务院列为第一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1996年月12月再次由国务院批准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钓鱼城枕嘉陵江、涪江、渠江三江之口,形势险绝壮丽。750多年前的南宋晚期,四川安抚制置使兼知重庆府事余王介为抗击蒙军入侵,采纳播州(今贵州遵义)冉进、冉璞兄弟的建议筑城钓鱼山,并徙合州及石照县治其上,屯兵积粮作为重庆屏障。

从公元1243年1279年,合州军民在守将王坚、张珏的率领下,凭借钓鱼城天险,婴城因守,浴血奋战,历经大小战斗200余次,抵御了蒙、元倾国之师,创造了守土抗占36年一古今中外战争史上罕见的奇迹,取得了击毙蒙哥大汗元宪宗),迫使蒙古帝国从欧亚战场全面撤军的辉煌胜利。钓鱼城由此以“延续宋祚、缓解欧亚战祸、阻止蒙古向非洲扩张”的伟绩震惊了世界!

钓鱼城是改写世界中古历史的中外名城,是迄今我国保存最为完好的古战场遗址。在钓鱼城2.5平方公里的重点保护区内,现存有8公里城垣、8道城门,以及炮台、墩台、栈道、暗道出口、水军码头、兵工作坊、帅府、军营、较场、天池、泉眼、脑顶坪(蒙哥中炮伤外)等宋、元军事及生活设施遗址。还有唐代悬空卧佛、千佛石窟、弥勒站佛、和古遗址钓鱼台、800年古桂树、天泉洞、薄刀岭、三龟石、护国寺、忠义词、三圣岩、鱼城烟雨、鱼山八景等名胜古迹。

钓鱼城是具有“战争、雄、险、奇、秀、幽、古”独特风貌的游览胜地。历代以来,无数名人豪士纷纷泼墨古战场,“歌大江东去,颂千古英雄”,为钓鱼城增添了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现在,钓鱼城不仅拥有文天祥、刘克庄、杨升庵、张佳胤、陈毅、郭沫若、周谷城、张爱萍、刘白羽等名家的吟咏,而且还保留着抗日战争时期蒋中正、何应钦、张治中等国民党军政要人的摩崖题记。1987年4月22日,李鹏、邹家华同志在参观考察钓鱼城时,还欣然为钓鱼城题写了“横扫欧亚无敌手,一代骄子折钓鱼”和“万古千秋”的题词。1985年至今,钓鱼城已接待了200多万中外游客。

独钓中原

“嘉陵江上风烟滚滚, 钓鱼台下浴血鏖兵。 

且看上帝折鞭处, 半壁河山一柱撑。” 

这首短诗道出了钓鱼城“独钓中原”的历史。 

“钓鱼城何处,遥望一高原。 

壮烈英雄气,千秋尚凛然”。 

这是陈毅元帅对钓鱼城的赞美。 

钓鱼山地形独特,山下是天堑,山上是层峦迭障,鹅卵石成堆。山顶南面有一突兀的大石,相传沧海横流、洪水泛滥时期,有巨人站立石上,持长竿垂钓嘉陵中,得鱼以救民饥。这大石上至今还留有长 1米的巨人足迹和插钓鱼竿的石孔,称这大石为“钓鱼台”。“钓鱼山”、“钓鱼城”均由此而得名。

在十三世纪的历史上,蒙古汗国的军队是一支震撼世界的可怕力量,它三次西征,铁骑横扫,使中亚、西亚以及欧洲四十多个国家,在其铁蹄下残破,建立了横跨欧亚的蒙古大帝国。罗马教皇曾惊呼道这是“上帝的罚罪之鞭”这只鞭不可一世,它指向那里,铁骑就打向那里,谁敢阻挡它,就“粉身碎骨,灰飞烟灭”。然而这一常胜之师,却阻挡在钓鱼城下,屡战屡败,损兵折将,对这小小的弹丸之地,却无可奈何,以致一败涂地,竟连蒙哥大汗和汪德臣等大将均受伤而死。“上帝之鞭折此城下”,而钓鱼城仍巍然屹立。

钓鱼城是全国古战场遗址中保存最为完好的一处。中外游人和学者到此参观、考察者络绎不绝。有诗赞曰:

三江滚滚流不尽,鱼山巍巍有宋城。 

胜迹昭昭独可指,英名赫赫万古存。

  声明:本站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山西门户网Shanxiw.com立场! 若无意侵犯你的版权,请联系我们.
数据载入中...
 验证码
打开微信或手机浏览器扫一扫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页分享给朋友
山西网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添加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