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生活信息综合服务平台!

   ...
网络品牌传播
ad
等待
ad


“不到新疆,不知中国之大,不到伊犁,不知新疆之美”这句精当、贴切的赞语,随着西部打开发的声浪不径而走,传遍五湖四海。它说出了所有来疆客人的共同感受,也说出了新疆各族人民尤其是伊犁人民的自豪之情。

伊犁确实很美。它美的独特,美得不同凡响,连滋养它的伊犁河也是悠悠然向西流的。伊犁是中亚腹地一个温馨绿岛,是遥远西陲一方天赐宝地,是千里塞外一片杏花开放的江南……,少有这样鲜亮的蓝天碧野;少见高山下的万顷良田!在这里,雪山长河落日映衬小桥流水人家;在这里,牛羊毡房牧场与现代城镇叠合在同一个画面……

伊犁美,美就美在幅原辽阔面积大——

伊犁位于祖国西北边陲,素有“塞外江南”之美称。辖八县一市,面积5.6万平方公里,人口209万,地区行政公署设在“花都”伊宁市,这里是北疆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伊犁地区为天山各支脉环绕分隔,其独特的地理环境,派生出一系列各具特色的、奇异的自然景观。这里地处中亚腹地,是古丝绸之路北道的要冲,东西文化荟萃,加之民族众多,具有浓郁的民风民俗,形成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令人神往的游览胜地。

这里降水充沛,气候宜人,风景秀丽,资源雄厚,物产富。伊犁地区北和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接壤,东北与塔城地区的乌苏市相连,东南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和静县毗邻,南和阿克苏地区的拜城、温宿县连接,西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交界,边境线长421公里。

伊犁美,美就美在民族风情特色浓——



这里的居民有40多个民族成份。主要有汉、哈萨克、维吾尔、蒙古、锡伯、满、回、俄罗斯等13个民族。这么多民族的不同生活习惯,组成一幅幅色彩斑斓的民间风情画。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强悍、惊险的哈萨克叼羊、赛马、姑娘追;也可以看到欢快、风趣的维吾尔“麦西来甫”。你可以听到深情优美的回族“花儿”;也可以欣赏到锡伯族弓箭手百步穿杨的风采。你可以走进哈萨克毡房去作客。你可以去维吾尔农家看他们的蓝马车迎新娘,你可以吃一吃这里香喷喷的抓饭、抓肉,尝一尝鲜嫩爽口的烤全羊……

伊犁美,美还美在历史久远源头长——

这里是汉武帝吟诗赞颂的“西极天马”(今天的伊犁马)故乡,是“乌孙国”故地,是汉朝使节张骞率300人使团到达的地方。公元前108年,江都王刘建的女儿细君远嫁乌孙王,播下了民族亲情的种子。随她后来的解忧公主,在这里嫁给军须靡,翁归靡,泥靡三代乌孙君王,一共生活了五十多年。这里是中国最早的“军垦”地,是成吉思汗西征集结大军的地方。这里曾收留过林则徐、邓廷桢这样的名士,也曾留下当代著名作家王蒙在这里“下放劳动”的足迹,据考证,伊犁河谷还是母系社会“西王母之都”。

伊犁美,美更美在观光旅游景点多——

赛里木湖,伊犁之行第一站。蓝蓝的湖水,蓝蓝的天,雪山环抱,白云千载空悠悠。果子沟,山路十八盘,层林叠嶂,瀑布泉涌,一步一景。伊犁河大桥,碧水西去,一桥横跨。河岸有青青白杨林,有漂亮舒适的渡假村。

不消说还该去唐布拉、那拉提、喀什河次生林,拜偈一下草原石人、高山岩画,亲睹一番“霜叶红于二月花”的恰西秋景。还应去看霍尔果斯国门、林则徐纪念馆、吐虎鲁克陵寝、特克斯八卦城,最好再去昭苏一瞻乾隆赐字的格登碑,去夏塔一览骏马驰骋的牧场风光。如果有兴趣,还可去看看可克达拉的葡萄庄园,走进《草原之夜》的迷人意境,坐一坐乡道上被称作“马的”的蓝马车。

伊犁是新疆著名的苹果产地,人称“苹果之乡”。伊犁保存着全国罕见的原始野果林,许多专家认为伊犁可能是世界栽培苹果的起源地之一。

伊犁适宜苹果生长,许多引进品种在伊犁落户后,其品质远胜于原产地,伊犁苹果色泽鲜艳,肉质密脆,酸甜适度,耐贮藏运输。

当地有许多珍稀的苹果品种,有成熟后呈紫黑色的黑苹果;茶叶苹果皮色酷似茯茶熬制的浓茶水;还有奶色的苹果,其果皮、果肉颜色颇似牛奶;油浸苹果熟透时,果实油光透明;洋芋苹果一旦成熟,果皮开裂,果肉的颜色及肉质如同洋芋(新疆人称土豆为洋芋)。伊犁还有观赏价值极高的红肉苹果,它的奇特在于其树干、枝条、果肉及花朵均呈深红色,树冠形状也很漂亮。

伊犁地区位于中国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中西部伊犁谷地,辖8县1市,总面积5.6万平方公里,人口204万,有41个民族共同生活在这块富饶而美丽的土地上。 伊犁得名于著名的伊犁河。远在汉朝,伊犁就以“伊列”之名载入汉书,后历称“伊丽”、“亦列”、“益离”等。“伊犁”是清代正式定名的。伊犁的地理环境差异较大,地形多样,气候温和,是中亚干旱地区的湿岛,光、热、水资源丰富,宜农宜牧宜林。几千年来,历来游牧民族在这里繁衍开发,是草原文化的发祥地之一。

伊宁市作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首府,伊犁地区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在伊犁地区一体多元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伊宁市横亘伊犁河谷中部,雄踞伊犁河北岸,东连伊宁县,西接霍城县,南与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隔河相望,北靠天山之脉科古尔琴山,毗邻霍尔果斯、都拉塔和木扎特三个口岸,自古以来就是“丝绸之路”北道商埠重镇。

建国初期到改革开放前,伊宁市工业发展缓慢。 改革开放后,伊宁市工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伊宁市依托丰富的资源优势和地缘优势,大力发展工业,扩大企业自主权,推行经济责任制、股份制、合作制等多种经营体制,同时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加强企业管理,加大企业改革力度,引进先进技术、资金,不断研制新产品,提高产品质量,不少产品获国优、部优、区优光荣称号,闻名中外的“伊犁河特曲”就是其中一例。

1996年伊宁市辖区内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是1980年的15倍,伊宁市的工业朝着美好的明天稳步发展。 

伊犁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是新疆最早与中原中央王朝建立战略联系的重地。立国于伊犁的乌孙以及后来的悦般、西突厥的牙帐、察合台汗国的首都、亦里把里、准噶尔汗国首府,上下两千年,纵横数千里,伊犁一直是名胜之地。清代,伊犁曾是新疆的首府。

伊犁是多民族的聚居地,素有人种、民族博览地之称。

伊犁地区是中国哈萨克族人口最多的地方。

伊犁是全国唯一有锡伯自治县的地区。 

伊犁是全国使用少数民族文字最多的地区。 

伊犁是全国使用民族语言最多、地方民族语别最多的地区。 

伊犁昭苏圣佑庙是新疆现存最大的喇嘛庙。 

“伊犁九城”是清代全疆第一的城府建设之区;伊犁惠远古城是新疆唯一现存的清代古城。

伊宁市的陕西大寺是新疆最古老的回族清真大寺。 

《伊犁新疆日报》1934年创办,是新疆历史上唯一的用汉、维、哈、蒙;四种文字出版,汉维两种文字共出一报的报纸。
《人民导报》是中国新疆史上的地区级唯一的俄文报纸,发行于40年代。

伊犁惠远城是俄罗斯国第一个在中国地区设外国领事馆的地方。清咸丰年八月(1853)正式开馆,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设外国领事馆的地区。 

伊犁是中国西部最早实行屯垦的地区。汉武帝元封六年(公元前105年),汉政府在乌孙中部伊犁河谷屯田。 伊犁是新疆近代史屯垦最发达的地区,有旗屯、兵屯、回屯、民屯、遣屯。 

“伊犁四营”(锡伯、索伦、察尔、厄鲁特营)是中国从事戌边屯垦的最老、历史最长的八旗组织,1938年1月14日才被伊犁屯垦使宣布撤消。伊犁屯垦使是中国屯垦史上唯一的地方屯垦机构,1938年栽撤。 伊犁惠远城是中国西部第一个对外开放商埠,1853年最早设立俄国贸易圈。

伊犁霍尔果斯口岸是中国西部最大最早的口岸。

伊犁尼勒克古铜矿遗址是新疆已发现的最古矿井,全国罕见。

伊犁皇渠(今人民渠)是新疆历史上著名的水利设施,灌区面积全疆第一。

伊犁乳品产量全疆第一,占自治区总产量60%以上。

成立于清乾隆年间的伊犁马厂,时间之早,规模之大,全疆第一。 伊犁是天马的故乡。乌孙种马输送内地,新疆第一。伊犁种马场成立于1942年,是全国最大的种马场之一。

伊犁铀矿是中国第一批建成的铀矿基地之一。

伊犁是中国最大、最早引进高级香料熏衣草的产地,熏衣草油产量全国第一。

伊犁是新疆提供商品粮油最多的地区。

伊犁昭苏榨油厂产量新疆第一。 

伊犁是新疆最大的亚麻产地。

伊犁高原蝮蛇,是中国唯一分布的蛇种。

伊犁野山杏是中国野杏集中地区之一。 

伊犁霍城县四爪龟是欧亚干旱区中唯一现存的稀有物种。

伊犁黑蜂是我国优良蜂种之一,其种群规模及产量新疆第一。

伊犁霍城县边境地区的新疆北,是中国唯一分布的稀见动物。

伊犁中药材十分丰富,贝母、麻黄、鹿角、牛黄、阿魏、雪莲、沙棘、杏仁等20余种产量占新疆首位;伊犁贝母和伊犁马鹿鹿茸全国驰名,行销售国内外。


  声明:本站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山西门户网Shanxiw.com立场! 若无意侵犯你的版权,请联系我们.
数据载入中...
 验证码
打开微信或手机浏览器扫一扫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页分享给朋友
山西网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添加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