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生活信息综合服务平台!

   ...
网络品牌传播
ad
等待
ad

梅兰芳是我国京剧艺术大师,祖居泰州。其艺术成就早已超越国界,与世界艺术大师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苏)和布莱希特(德)齐名,合称为世界三大表演体系。其抗战期间蓄须明志、息戏罢演、卖画度日的民族爱国气节更为海内外人士敬仰。1956年3月,梅兰芳曾偕夫人及幼子葆玖回泰访祖演出,震惊了十里八乡。邻近的南通、扬州、盐城等地的观众为一睹大师风采,携被盖露宿剧院前排队购票。

这位蜚声海内外的艺术大师,在泰期间寻访到了四代前祖辈的故居,就在现在梅园的所在地鲍坝村。

梅兰芳公园建造在市区东郊、有着美丽传说的凤凰墩上。这凤凰墩,三面环水,丛林相拥,倒也适合中国园林建设的特点。

进得梅园,沿着石径小路,可先参观梅兰芳史料陈列馆,里面陈列着大师大量生前活动照片和实物。馆前是半圆状的广场,门厅前檐下悬挂前国家主席李先念题写的馆名匾额。馆内多处建筑为市区明清建筑移至此。

走过史料馆的北门,梅花的香气浓了很多。越往公园里走,一种高雅淡洁的清香更诱得游人寻寻觅觅。故意猛吸口气去嗅,却又闻不到,不嗅时又是满鼻都是,一下子沁透心肺。原来这里密密麻麻地栽着数不过来的梅树。虽过了最紧的时刻,但弥漫在空中的梅香一时不能散去。

西北角上的梅亭是很有些看头的。亭平面为五角梅花形,周身飞檐、亭柱、坐槛无不以梅为形。檐下枋子里侧,嵌刻着大师《贵妃醉酒》等五出代表戏的木雕戏剧场面。亭的东侧,一尊洁白的汉白玉大师坐像,在春光的映衬下尤为精神。亭的题匾和汉白玉像分别为赵朴初和刘开渠题写和创作。这里常有些京剧爱好者来此亮嗓。在大师面前唱京剧,其乐融融,哪能比拟。

  声明:本站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山西门户网Shanxiw.com立场! 若无意侵犯你的版权,请联系我们.
数据载入中...
 验证码
打开微信或手机浏览器扫一扫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页分享给朋友
山西网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添加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