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生活信息综合服务平台!

   ...
网络品牌传播
ad
等待
ad


来宾市,一座古老的城市;来宾市,一颗年轻的新星。

说其古老,因为她有2000多年的历史可圈可点;说其年轻,因为她是2002年12月28日才正式挂牌成立的地级市,至今还不满两周岁。唯其古老,愈现底蕴魅力;唯其年轻,弥见朝气活力。

位于广西中部的来宾市,素有“桂中”之称。全市面积1.34万多平方公里,人口245万人,辖兴宾区、合山市、忻城县、武宣县、象州县、金秀族自治县4县1市1区,境内壮、汉、瑶等10多个民族和睦相处。

区位优势明显。湘桂铁路、桂海高速公路穿越市区,北距广西工业重镇柳州市60公里,南距广西首府南宁市156公里,是大西南出海通道不可缺少的有机整体,又是广西重点开发的红水河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境内3条国道4条省道贯通四邻,红水河越城而过,500--800吨船舶可直航广州、香港、澳门。

文化特色鲜明。早在3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被称为壮家始祖的“麒麟山人”就在这里繁衍生息。秦统一岭南时,在今来宾市境内首设县级行政建治,至今已有2216年历史,汉、三国、南北朝均在境内设桂林郡治。经专家学者考察证实,来宾是盘古文化的重要发祥地,至今保存有以盘古神话为核心的包括盘古寺庙、地名、节日、歌舞、剧本唱词等在内的原生态的盘古文化。

物产种类多样。大米、蔗糖、花生、茶叶、水果、八角等农副产品久负盛名,金秀瑶族自治县的灵香草、绞股蓝,武宣县的三华李、龙眼,忻城县的金银花、乳鸽,象州县的粉葛等名优土特产品名闻遐迩。目前全市森林覆盖率达43.4%,金秀被誉为“中国八角之乡”,又是全区最大的水源林保护区。

矿藏能源丰富。目前已探明各种矿藏20多种,象州县的重晶石连续多年出口稳居广西第一;合山市的煤炭储量达6.7亿多吨,有“广西煤都”之称;境内火电、水电资源十分丰富,除来宾电厂外,尚拥有中国第一个BOT外资项目来宾火电B厂,合山电厂是广西最大的火力发电厂,装机容量60万千瓦的忻城乐滩水电站扩建工程第一台机组可于今年底峻工发电。来宾桥巩水电站和金秀下六甲水电站正在规划建设之中,项目全部完工后,全市水电火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400万千瓦,将成为广西最大的能源基地之一、国家“西电东送”工程的排头兵。

工业初具规模。全市现有工业企业600多家,电力、制糖、冶炼已成支柱产业;造纸、建材、制药、矿产品、农副产品加工等工业有一定规模;一批有资源优势和地方特色的产业相继涌现,一批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拳头产品登台亮相。八一铁合金厂是全国目前最大的锰铁合金生产基地,来宾冶炼厂铟冶项目每年铟产量占全世界铟产量的1/4;全市13家大中型糖厂,总日榨能力5万吨;新规划的工业园区,以“高、新、强”为目标,按照功能齐全、科技先进、环境优美的现代工业园区要求设计,目前已全面启动。

旅游前景看好。被喻为“壮乡故宫”的忻城县莫氏土司衙署,是亚洲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土司建筑群;有着“中南第一温泉”美称的象州花池温泉,是休闲度假的绝好去处;长约5公里的武宣百崖大峡谷,是寻幽探险的最佳选择;金秀的圣堂山、莲花山风光无限,整个大瑶山是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冬暖夏凉,空气清新,是不可多得的避暑胜地;壮族的“三月三”、瑶族的“盘王节”等民族节日富有浓厚的地方色彩;来宾市又是著名的奇石之乡,红水河奇石、草花石素以形态各异、品质优良而驰名海内外,有“来宾奇石甲天下”之美誉。

投资环境良好。建市近两年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市政建设进展突飞猛进,全市正在形成交通综合配套、水电供应充足、通信发达、城市功能完善的基础设施新格局。同时,全市全面提高了政府办事效率,对客商实行“保姆式”服务,为各方投资者营造出一个良好的创业乐园。法国北方电业集团、亚洲康密劳有限责任公司、英国糖业集团、广东东莞糖业集团公司等一大批国外、区外大企业纷纷落户来宾市。来宾,正成为客商投资置业的一方热土。



  声明:本站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山西门户网Shanxiw.com立场! 若无意侵犯你的版权,请联系我们.
数据载入中...
 验证码
打开微信或手机浏览器扫一扫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页分享给朋友
山西网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添加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