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生活信息综合服务平台!

   ...
网络品牌传播
ad
等待
ad

刘鹗书屋是当年刘鹞生活和著书的处所。位于淮安和平路地藏寺巷内。

刘鹗(1857~1909)近代小说家。字铁云,别署洪都百炼生。江苏丹徒(今镇江市)人,寄籍山阳(今淮安)。出身官僚家庭,但不喜科场文字。他承袭家学,致力于数学、医学、水利学等实际学问,并纵览百家,喜欢收集书画碑帖、金石甲骨。其《铁云藏龟》一书,最早将甲骨卜辞公之于世。早年科场不利,曾行医和经商。光绪十四年(1888)至二十一年,先后入河南巡抚吴大□、山东巡抚张曜幕府,帮办治黄工程,成绩显著,被保荐到总理各国事务衙门,以知府任用。光绪二十三年(1897),应外商福公司之聘,任筹采山西矿产经理。后又曾参与拟订河南矿务机关豫丰公司章程,并为福公司擘划开采四川麻哈金矿、浙江衢严温处四府煤铁矿,成为外商之买办与经纪人。二十六年(1900)义和团事起,八国联军侵入北京,刘鹗向联军处购得太仓储粟,设平粜局以赈北京饥困。三十四年(1908)清廷以"私售仓粟"罪把他充军新疆,次年死于乌鲁木齐。

刘鹗以写作《老残游记》而名噪海内,备受赞誉。另外,他对殷墟甲骨文字学的建立也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刘鹗故居现存大厅、穿堂、堂屋三进,大厅为硬山造,抬梁式,面阔3间11米,进身7檩,7.85米,檐高3.7米,廊宽1.5米,顶上棚梁上有彩绘。故居内现存有3件文物:(1)刘鹗弹的古琴一架;(2)有一张金丝楠木围棋桌子;(3)刘鹗穿的皮袄一件;内里还有“刘老太爷”四字为刘鹗父亲所留。

  声明:本站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山西门户网Shanxiw.com立场! 若无意侵犯你的版权,请联系我们.
数据载入中...
 验证码
打开微信或手机浏览器扫一扫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页分享给朋友
山西网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添加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