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生活信息综合服务平台!

   ...
网络品牌传播
ad
等待
ad


位于海口市府城镇文庄路,相传是后人为纪念海南第一才子、明朝大学士邱浚而建。始建于清朝康熙四十年(1705年),据传由于邱浚号琼台,人称琼台先生,故书院由此得名。现在是琼台师范学校的校址。其主楼魁星楼高二层,绿瓦、红廊、白墙,是一座具有民族特色的砖木结构建筑,至今保存完好。魁星楼二楼中梁挂一匾,上书“进士”二字,字大如斗。这是当年该书院的高材生张日旻中进士后朝廷所赐。楼内雕梁画栋,异常别致;楼前绿树成荫,环境秀丽雅静。这里曾是琼州的最高学府,是古代海南人士登科入仕的必经阶梯。著名的粤剧、琼剧《搜书院》的故事就发生在此。当时,书生张日旻和琼州府镇台的婢女产生爱情,镇台震怒严惩婢女,婢女逃进书院求救,镇台派人追至,书院掌教谢宝仗义执言,门前挡驾,并机智地乘夜将婢女送出城外,使张日旻与婢女终成眷属。琼台书院随着《搜书院》而蜚声海内外。

该故事发生在清雍正年间,某年九月重阳节那天,琼州府镇台署的使女翠莲陪镇台的小姐出门放风筝,二人正玩得得意,不料想风筝牵线意外地断了,随风而去的风筝最后飘落在琼台书院内,被院内一书生张日旻拾到,张日旻在风筝上题写了小诗一首,不时翠莲寻筝而至,遇见张日旻,且见日旻手中持有已写上小诗的那只风筝,不免心情动之,计还风筝之际,二人皆一见钟情,便互倾心绪。之中翠莲诉说自小为婢的苦难身世,张无不深表同情,二人更是相互打开心扉,尽诉衷肠……

当翠莲将风筝归还给小姐时,镇台夫人发现了风筝上的那首小诗,于是便借故诬说翠莲与张有不轨之举,在严厉的拷打,百般折磨之后,夫人打算将翠莲卖给道台作妾,翠莲虽被害得死去活来,但并不屈服于强暴。在一风高月黑之夜,翠莲女扮男装逃出虎口。此时的翠莲已是举目无亲,转想到书生张日旻,诗文是他写的,人也极仗义,便逃到书院找到张日旻。一介书生的张日旻带着翠莲求于谢宝先生,谢宝先生极其同情翠莲的苦难身世,更赞赏他们俩大胆冲破封建思想牢笼的行为,收留了这一对情人。镇台夫人听说翠莲逃到书院,愤怒之下引兵包围了书院,声言要搜查书院,逼挟书院交出翠莲。危难之际,谢宝先生不畏强暴,坚持正义,据理力争,借口武官(镇台及海南地方最高级武官)不能随便搜查书院,并要与镇台一道到州府找到道台大人论理。镇台无奈,只好允忍相行。利用此机会,谢宝先生巧妙地将翠莲送出城外,镇台搜查书院就这样落了空。

此后,张曰文和翠莲在乡下结为夫妇,女的操劳家内外一切家务,男的发奋读书,终于考中进士。而这个故事自此也成为海南人民津津乐道的一个话题。



  声明:本站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山西门户网Shanxiw.com立场! 若无意侵犯你的版权,请联系我们.
数据载入中...
 验证码
打开微信或手机浏览器扫一扫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页分享给朋友
山西网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添加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