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生活信息综合服务平台!

   ...
网络品牌传播
ad
等待
ad

在阳朔县兴坪镇东北6千米的白山底村东侧。岩体如瓶,内宽外窄,岩口狭小,已开发供游览部分长481米,岩内乳石遍布,形态万千,已命名景点百余处。

岩内景观主要有:莲塘奇观,水面飘浮着大大小小108块如荷叶的云盆,盆中满盛天然穴珠,又称溶洞珍珠,大小、形状、颜色与莲实同。仙莲倒挂,进口处簇簇乳石,如片片莲瓣,橡一朵硕大的莲花,高悬洞顶,华丽夺目。双龙出洞,进岩100余米,两旁岩壁,各有一石槽,婉蜒曲折,直至洞底,像两条蛟龙,向洞外飞行。深潭巨蟒莲塘左有潭,深不可测,与岩外小河暗通,经年不涸。潭畔有石痕,其中一道深陷如蟒,遍结小石,如鳞,盘曲潭边。

莲花岩的由来:在60年代前该岩还鲜为人知,岩洞口太小,爬行才能进岩,当地人叫它“匍地岩”。1964年中南局第一书记陶铸同志考察阳朔后,决定将山水秀丽的阳朔建设成为“东方的日内瓦”,派出一旧城改造工作组到阳朔县进行旧城改造。工作组中有一名金教授(华南工学院的教授)在兴坪镇勘察,听当地群众讲“匍地岩”内的景色很好看。于是就带着汽灯、火把,爬进该岩探查其开发价值。一进洞,他就深深地被这一片云盆所吸引。当时是四月中旬,洞内积水多,金教授见这些盘石就象浮在水面的莲叶一样,且盆中又有许多浑圆的小石子活象莲子,于是就称它为“莲花盆”,称这片景观为“莲花池”。金教授认为该岩极有价值,他在写“兴坪风景规划说明”中将“伏(匍)地岩”作为一个单独的景点进行了介绍,将这一奇景作为主要景点,并称其为“莲塘”。于是“匍地岩”中的莲塘奇观就由此传开了。人们在谈论此奇景时都将这些云盆称作“莲花盆”,时间一长,就将此岩转称为“莲花岩”,而不再称其为“匍地岩”了。


  声明:本站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山西门户网Shanxiw.com立场! 若无意侵犯你的版权,请联系我们.
数据载入中...
 验证码
打开微信或手机浏览器扫一扫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页分享给朋友
山西网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添加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