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生活信息综合服务平台!

   ...
网络品牌传播
ad
等待
ad

平乐古镇位于成都市西南93公里、邛崃市西南18公里处,东接临邛、成都,西连雅安、康藏,与水口、油榨、孔明、临济、道佐、火井等镇乡毗邻,素有“一平二固三夹关”的美誉。

平乐是国务院六部委2004年2月命名的全国重点镇和四川省命名的十大古镇之一,也是成都市30个重点镇之一,全国历史文化名镇和全国环境优美乡镇的申报已通过评审,邛崃市2000年实施的“一山一城一镇”中的“一镇”,随着镇党委政府“旅游兴镇”战略的实施,“南丝绸之路第一站、茶马古道第一镇”品牌的打响,以及“全面历史文化名镇、全国重点镇、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四川省十大古镇、成都市重点镇”五张名片的打造,一个产业发达、社会进步、环境优美、文化深厚、人居和谐的“全国一流名镇,四川第一名镇”指日可待。

基本情况:平乐镇辖6个社区和21个行政村、189个村民小组,全镇总人口3.2万人(其中集镇区0.93万人)。幅员面积69.94平方公里(其中集镇区面积1.2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2305亩,农民人均耕地0.69亩。2003年全镇GDP为4.3亿元,财政收入490万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5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505元。一二三产业比例为17.7:65.5:16.8。城镇化水平29%。

社会事业:镇内有高中平乐中学1所,镇中学和中心小学各2所,幼儿园6所(平乐点3个,下坝点3个),村小学4个(平乐点2个,下坝点2个),中心卫生院1所,镇、乡级卫生院2所,村级医疗卫生站25个。自来水普及率达50%,农村沼气池普及率90%以上。市、镇、村道硬化55.69公里,小城镇生活垃圾集中填埋处理率100%。2004年2月被建设部列为全国重点镇,全国历史文化名镇和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已通过评审,系成都市三十个重点镇之一。

自然资源:平乐镇属浅丘型地貌,山丘坝各占三分之一,镇域内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地下水资源相当丰富,全镇及相邻镇乡盛产竹木,竹资源尤为丰富。早在宋代平乐镇就是闻名的纸乡。周围四面环山,高处鸟瞰,宛如一小盆地。

旅游资源:平乐镇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公元970年—997年为火井县治所在地,古镇明清建筑23.54万平方米,有“九古”:古街、古寺、古桥、古树、古堰、古坊、古道、古风、古歌;平乐古镇“镇外有景”,除古镇区外,有四大风景区支撑:芦沟自然风景区、金华山风景区、花楸山风景区和秦汉古驿道风景区;瓷胎竹编历史悠久,远销东南亚和欧美;古茶树、农夫手工茶、根雕、木刻和古镇特色名小吃享有盛名。

平乐镇地处四川省成都市所辖邛崃境西南,与孔明、道佐、临济、油榨、水口等镇乡毗邻,距邛崃市城区18公里,国道318线9公里,成都93公里。全镇幅员面积70平方公里,其中集镇区面积0.83平方公里,是邛崃市辖最大的建制镇,素有“一平二固三夹关”之称。

平乐镇辖5个社区,22个行政村,189个村民小组。全镇人口3.2万人,其中集镇区0.93万人,幅员面积70平方公里,其中集镇区面积0.83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2305亩,人均耕地0.69亩。2003年全镇GDP4.3亿元,财政收入490万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5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505元,一二三产业比例为17.7:65.5:16.8。每个社区均有一室多用活动室,镇内有高中一所,初中、中心小学各两所,幼儿园6所,幼儿入园率98%,小学升初中升学率98%,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中心卫生院和镇卫生院各一所,村级医疗卫生站25个。自来水普及率达50%,天然气、液化气普及率20%。市、镇、村道硬化55.69公里,人均拥有道路面积7平方米。大气、水、噪声环境质量较好,生活污水沼气化粪池处理率20%,集镇生活垃圾集中填埋处理率80%。2004年2月被建设部列为全国重点镇,全国历史文化名镇和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已通过评审。镇内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古镇明清建筑23.5万平方米,有“九古”:古街、古寺、古桥、古树、古堰、古民居、古作坊、古驿道、古风俗,有芦沟自然风景区、金华山风景区、花楸山风景区和齐口风景区。瓷胎竹编历史悠久,古茶树、农夫手工茶、花楸汞茶、根雕、木刻享有盛名,年旅游人数10万人次,旅游收入800万元。

  声明:本站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山西门户网Shanxiw.com立场! 若无意侵犯你的版权,请联系我们.
数据载入中...
 验证码
打开微信或手机浏览器扫一扫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页分享给朋友
山西网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添加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