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生活信息综合服务平台!

   ...
网络品牌传播
ad
等待
ad

巴彦淖尔盟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西部, 地理坐标为东经105°12′——109°53′, 北纬40°13′——42°28 ′,东与包头市、乌兰察布盟为邻,南与伊克昭盟隔河相望,西与阿拉善盟毗连,北与蒙古国接壤,总面积64 413平方公里,盟行署所在地为临河市。1949年9月19日,绥远省和平解放。1950年2月,绥远省政府派生产建政工作团进驻后套各县。3月20日,中共绥西地委、陕坝专员公署成立。下辖五原、临河、狼山、米仓(1953年10月26日改设杭锦后旗)、晏江(1953年10月26日改设达拉特后旗),陕坝镇(1950年4月升为县级镇)。1954年6月,随绥远省撤销划归内蒙古自治区,陕坝专员公署改称河套行政区人民政府,1956年6月,巴彦淖尔盟成立,驻巴彦浩特市。下辖巴彦浩特市,阿拉善旗、额济纳旗和磴口县。

地形由三种类型构成,即北部高原、中部山地、南部平原。阴山山脉横亘巴彦淖尔盟中部,从阴山北麓至中蒙界为高原,海拔1 000--1 800米之间,地势由南向北倾斜,是广漠无垠的天然草牧场,俗称乌拉特草原,是巴盟畜牧业主要基地。中部山地为阴山山脉,由西向东,分为狼山、色尔腾山,乌拉山三部分。狼山长约280公里,宽约30--60公里,成弧形环抱于河套平原之北,海拔1 500--2 300米,最高峰海拔2 335.2米。乌拉山位于明安川之南,黄河以北,西起西山咀,东至昆都伦河,长约94公里,宽约12--30公里,主峰大桦背海拔2 334米,山势挺拔,雄伟壮观,植物生长茂盛,森林覆盖率达27.95%,是自治区西部最大的天然次森林区。阴山南麓至黄河北岸为河套平原,海拔1018--1 050米,地势平坦,由西南向东北微倾,土地肥沃,渠道纵横,灌溉便利。素有"塞上江南"之称,是国家和内蒙古自治区商品粮、油、糖生产基地。

由于地域辽阔,自然资源丰富,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良好条件。横亘巴盟腹地的阴山山脉,蕴藏着丰富的矿产资源。有硫、铁、钢、铅、锌、银、镍、钴、镉、镓、铬铁、蓝晶石、熔剂白云岩、硅石、沸石、膨润土、金、石墨、珍珠岩、花岗岩、宝玉石等60多种矿产。其中已探明储量的有48种。硫铁矿储量为5.64亿吨,矿石平均品位在20%左右,集中分布于狼山-查尔泰山一带,占自治区总储量的97%,是全国三大硫铁矿基地之一。

  声明:本站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山西门户网Shanxiw.com立场! 若无意侵犯你的版权,请联系我们.
数据载入中...
 验证码
打开微信或手机浏览器扫一扫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页分享给朋友
山西网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添加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