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生活信息综合服务平台!

   ...
网络品牌传播
ad
等待
ad

南寺旅游区位于贺兰山西麓,在巴彦浩特镇东南30公里处,距宁夏银川市约70公里,旅游区内建有阿拉善第一大寺┅┅南寺(广宗寺)。南寺旅游区由南寺区、詹卯山、原始森林区三部分组成,总面积为3900公顷。南寺旅游区地势东高西低,山峦重叠,沟谷狭窄。贺兰山主峰——巴彦笋布尔位于旅游区南端,相对高差1580米。区内人文自然景观丰富多样,各具特色,或古朴神秘,或灵秀幽深,置身其间,令人流连忘返。旅游区具有温带干旱和半干旱山地的典型特点,系草原至荒漠的过度地带,有复杂多样的动植物区系和比较完整的山地生态系统。区内有国家珍稀、濒危的野生动物80种、野生植物690种,是生态、地理、林业、中药等学科的理想研究基地,同时也是学习、观光、游览的好去处。

广宗寺藏语名“丹吉林”,俗称南寺,南寺之外系相对北寺而言。

南寺始建于乾隆二十二年(1756年),庙建成后,从超格图呼热庙(昭化寺)请来六世达赖喇嘛遗体供奉在庙中,尊为该寺的第一代葛根(活佛),乾隆二十五年(1760年)清廷御赐蒙、汉、满、藏四种文字书写的“广宗寺”匾额。经过几次扩建、修复,当时规模超过了青海塔尔寺,寺中珍藏有甘丹赤巴的斗蓬,唐代高僧玄奘的铃钎,六世达赖喇嘛的五佛冠,八世班禅所赐的银壶,章嘉国师制定的寺规,光绪皇帝封迭斯尔呼克图时御赐的藏袍、朝珠,以及各种大小印章等稀世文物。南寺在“文革”期间遭受严重破坏。现又新建黄庙、红庙、塔林,庙宇僧房达到70多间,并在每年农历六月三举行祭敖包会。

广宗寺依山而建,高低参差错落,四面环山,松柏常青,溪流如带,风景十分优美,是著名的旅游胜地。

贺兰山南寺旅游区于1997年立项,1998年经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厅及上级旅游主管部门批准兴建。2000年盟旗把该旅游区作为推动旅游产业发展、繁荣地方经济的重点工程,先后投资2810万元进行开发建设。

1、詹卯山:南寺向北一公里即到,詹卯山据传是一千多年前,十六罗汉被请至汉地作夏安居的圣地,也是第十七罗汉达摩居士诞生之所。现在当年诸罗汉育经修行之沿依旧佛声朗朗、香烟袅袅。飞来石、木鱼石上可见清晰的罗汉足迹。此处蕴藏着丰富、神奇的传说故事,吸引了许多高僧大德、善男信女前来朝圣许愿、游览观光。

2、雪岭子森林及高山草甸风景区:从詹卯山向北行进3公里,可进入雪岭子沟,沟内原始森林繁密,如天公拔起一般。顺沟而上,到达山顶,有一块绿草如茵的平坦草地,平整柔软,似绿色的大地毯,这是旅游者安营扎寨、休憩放松的绝好地方。同时也是进行野炊和体育活动的理想场所。再往上走,达到极峰,可东望宁夏首府银川市,西望阿拉善盟府巴彦浩特镇,从西南山口可远眺腾格里沙海、苍茫戈壁.

  声明:本站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山西门户网Shanxiw.com立场! 若无意侵犯你的版权,请联系我们.
数据载入中...
 验证码
打开微信或手机浏览器扫一扫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页分享给朋友
山西网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添加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