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生活信息综合服务平台!

   ...
网络品牌传播
ad
等待
ad
当前位置:

山西门户网

>

教育

>

教育动态

2016-06-08 围观 我有话说 分享 A+ A A- 来源:山西门户网 打印本页

2016山西高考作文:奖惩之后

奖惩之后


山西省高考作文题目2000年

有位学者出了一道题:四个图形符号中,哪一个与其他三个类型不同?由于标准和角度的不同,这四个图形都可以作为正确答案。的确,世界是千变万化的,疑问是层出不穷的,答案是丰富多彩的。在生活中,看问题的角度,对问题的理解,解决问题的方法以及问题的答案不止一个的事例很多。

你有这样的经历、体验、见闻和认识吗?请以“答案是丰富多彩的”为话题写一篇文章,文体不限,题目自拟。


山西省高考作文题目2001年

有一个年轻人跋涉在漫长的人生路上,到了一个渡口的时候,他已经拥有了“健康”、“美貌”、“诚信”、“机敏”、“才学”、“金钱”、“荣誉”七个背囊。不久,风起浪涌,小船险象环生。艄公说:“船小负载重,客官须丢弃一个背囊方可渡过难关。”看年轻人哪一个都舍不得丢。艄公又说:“有弃有取,有失有得。”年轻人思索了一会儿,把“诚信”抛进了水里。

请以“诚信”为话题写一篇文章,可以写你的经历、体验、感受、看法和信念,也可以编写故事、寓言等等。所写内容必须在“诚信”的范围之内。


山西省高考作文题目2002年

有一位登山者,在途中遇上暴风雪。他深知不尽快找到避风处,非冻死不可。他走啊走啊,腿已经迈不开了。就在这时,脚碰到一个硬硬的东西,扒开雪一看,竟然是个快冻僵的人。他毅然决定,脱下手套,给那人做按摩。经过一番按摩,陌生人可以活动了,而登山者也因此暖和了自己的身心。最后,两个人互相搀扶着走出了困境。

请以“心灵的选择”为话题写一篇作文,所写内容必须在这个话题范围之内。


山西省高考作文题目2003年

宋国有个富人,一天大雨把他家的墙淋坏了。他儿子说:“不修好,一定会有人来偷窃。”邻居家的一位老人也这样说。晚上富人家里果然丢了很多东西。富人觉得他儿子很聪明,而怀疑是邻居家老人偷的。

请就“感情亲疏和对事物的认知”这个话题写一篇文章。


山西省高考作文题目2004年

某网站“4220聊天室”有这样一段谈话。

A:快乐的人生,也会有痛苦。有的人能直面挫折,化解痛苦;有的人却常常夸大挫折,放大痛苦。B:是呀,有的人能把不小心打破一个鸡蛋,放大成失去一个养鸡场的痛苦。C:考试失手,竞争失利,恋爱失败,亲友失和,面子失落,哪怕是其中的一点点,都是无法排解的痛苦啊!

请以“遭遇挫折和放大痛苦”为话题,自定立意,自选文体,自拟标题,写一篇文章。


山西省高考作文题目2005年

一个人问丹麦物理学家玻尔:“你为什么能创造出世界一流的物理学派?”玻尔回答说:“因为我不怕在我的学生面前暴露出我愚蠢的一面。”

生活中常出现“意料之外”和“情理之中”的情况,以这个话题自定立意、自拟题目、自选文体,写一篇议论文。


山西省高考作文题目2006年

目前中国人读书的越来越少。1999年为60%,2001年只有52%。造成这个原因是多方面的。现在的人为什么不读书?中年人说没时间,青年人说不习惯。还有的人说买不起书相反网上阅读的人越来越多。1999年是之3.7%,2003年已达18.3%。全面了解材料自己确定题目写一篇文章。


山西省高考作文题目2007年

一、著名歌手丛飞节衣缩食,为一贫困企业捐款300万,但当他生病后,该厂员工竟无一人探望,丛飞很伤心,但他说:“我现在已经无需钱来治疗了。”

二、华南农大学生小李通过卖废品捐款给一所希望小学,但不久他被查出来患白血病,该校师生纷纷捐款,一位四年级女孩捐了10元,她说,我们要记得李姐姐说的话:“要学会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要帮助别人。”

根据以上材料自命题作文,体裁不限。


山西省高考作文题目2008年

1. 阅读下面的文字,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汶川特大地震,全国动员抗震救灾。幸存者的生还奇迹不断突破……5月19日14时28分举国哀悼。一样的爱心,不一样的表达。捐款、献血、义演、关注……

2. 阅读下面的文字,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老鹰要叼走刚孵出的一只幼龟。一好心游客赶走老鹰。可随后沙穴里成群的幼龟鱼贯而出——原来,先出来的那幼龟是个“侦察兵”,游客的举动使幼龟们争先恐后地爬到毫无遮挡的海滩。好心的游客走了,原先那只在等待时机的老鹰又飞回来了,其它老鹰也跟过来了。


山西省高考作文题目2009年

根据以下材料自主立意作文。

材料一:日本的安藤百福偶然中见到商机,研制出了方便面。受到别人临时用纸杯和叉子吃方便面启发,开发“杯装方便面”。看到空姐给的放开心果的铝制容器的上部是一个由纸和铝箔贴合而成的密封盖子,启发了他如何解决长期保存的难题。

材料二:一美国农民不小心打翻煤油灯,弄脏主人昂贵的礼服,被扣掉两个月工钱。从此这个农民把这件衣服挂在窗户上,以示工作不要马虎。两周之后的一天,他发现被煤油弄脏的污点奇迹般地消失了。

材料三:道尔顿给妈妈买“棕灰色”的袜子作为圣诞节礼物。妈妈却说这袜子是樱桃红色的。道尔顿经过查问发现他和弟弟都是色盲,成了第一个发现色盲的人。


山西省高考作文题目2010年

有一种热带观赏鱼,在小鱼缸里不管养多长时间只能长到三寸来长,然而把它放在大水池里,不到两个月就能长到一尺长。狼是一种好奇心很强的动物,它们对周围环境总是充满好奇,从而不断体验,发现食物,躲避危险,顽强地生存下来。

心理学家罗森塔尔随机挑出一批学生作为“最有前途者”,然后将名单交给班主任,由于老师对这些学生寄予更大期望,八个月后,学生的成绩有明显提高。

以上现象启示人们认识到,人才成长是有一定规律的。


山西省高考作文题目2011年

据美国全球语言研究所公布全球二十一世纪十大新闻,其中有关中国作为经济和政治大国崛起的新闻名列首位,成为全球最大的新闻。该所跟踪了全球75万家纸媒体、电子媒体及互联网信息,发现其中报道中国崛起的信息有3亿多条。

那么,中国的崛起主要有什么值得称道的和关注的特点呢?《中国青年报》和新浪网在中国网民中进行了调查,结果排在前六名的分别是:经济发展、国际影响、民生改善、科技水平、城市新进程和开放程度。请根据以上材料,谈自己的所思、所想。


山西省高考作文题目2012年

给材料作文:船主让漆工给船涂漆。漆工涂好船后,顺便将漏洞补好了。过了不久,船主给漆工送了一大笔钱。漆工说:“工钱已给过了”。船主说“这是感谢补漏洞的钱。”漆工说:“那是顺便补的。”船主说:“当得知我的孩子们驾船出海,我就知道他们回不来了。现在他们却平安归来,所以我感谢你!”考生根据材料自拟题目,写800字作文


山西省高考作文题目2013年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一位商人发现并买下了一块晶莹剔透,大如蛋黄的钻石,他请专家检验,专家大加赞赏,但为钻石中有道裂纹表示惋惜,并说:“如果没有裂纹切割成两块,能使钻石增值,只是一旦失败,损失就大了。”怎样切割这块钻石呢?商人咨询了很多切割师,他们都不愿动手,说风险太大。

后来,一位技艺高超的老切割师答应试试,他设计了周密的切割方案,然后指导年轻的徒弟动手操作。当着商人的面,徒弟一下了就把钻石切成了两块,商人捧起两块钻石,十分感慨,老切割师说:“要有经验,技术,但更要有勇气,不去想价值的事,手就不会发抖。”


山西省高考作文题目2014年

学校开运动会,最后一个项目是“山羊过独木桥”,规则是学生从独木桥两边同时上桥,在桥中间时两人相遇会有一个人下桥一个人通过,但在这个项目的预赛时,有一对同学在桥中间抱住转身,双双通过,裁判认为这样做有争议。根据此材料写作文。

2014年新课标I卷山西高考作文题[话筒]学校开运动会,最后一个项目是“山羊过独木桥”,规则是学生从独木桥两边同时上桥,在桥中间时两人相遇会有一个人下桥一个人通过,但在这个项目的预赛时,有一对同学在桥中间抱住转身,双双通过,裁判认为这样做有争议。


山西省高考作文题目2015年

一位父亲在高速公路开车打电话,旁边的孩子一再提醒,父亲不要拨打电话,可是父亲不听劝阻,最终孩子选择报警。警察前来后对父亲进行批评教育,此事引起社会争议。以此为内容,写一封信800字的信。可选择给违章当事人、女儿、警察写奖惩之后。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仅供阅读参考。如有误或侵权,请联系更正、删除!
数据载入中...
 验证码
打开微信或手机浏览器扫一扫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页分享给朋友
山西网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添加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