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生活信息综合服务平台!

   ...
网络品牌传播
ad
等待
ad
当前位置:

山西门户网

>

资讯

>

健康

>

急救

2009-08-08 围观 我有话说 分享 A+ A A- 来源:山西门户网 打印本页

蝎子称全虫。其尾端为囊状,有毒腺而成钩形毒刺,它的毒液为无色透明,内含毒性蛋白,其主要成分是神经毒素、溶血毒素、出血毒素及能使心脏、血管收缩的毒素等。蝎子是昼伏夜出,多在石下,阴雨时常进入室内。我国东北地区的毒蝎其毒力不次于眼镜毒蛇。不慎被蜇后,如抢救不及时,常在4天内死亡。

一、主症

有红肿、灼痛、麻木、出血,有螫的伤痕。麻痹呼吸中枢,使血管先兴奋后麻痹;继而引起肠子、膀胱、骨骼肌兴奋。还可引起头痛、流涎、流泪、嗜眠、畏光、恶心、呕吐、口与知肌强直、大汗、体温下降、脉细、呼吸急促,甚者要引起胰腺炎、蛋白尿、血尿。幼儿病情比成人为重。

二、急救

1.局部处理同蜂螫,还可用冷水冷敷。

2.用明矾研细,醋调外敷。

3.雄黄、枯矾为末各等分,用茶水调成糊状外敷。

4.蛇毒、薄荷叶大青叶捣烂外敷。

5.用布带在伤口上部3~4厘米处扎紧,每隔10~15分钟放松1~2分钟。

6.可切开伤口用1:5000高锰酸钾溶液冲洗。

7.严重者边处理局部,边联系送医院。争取及早用抗蝎子毒血清、脱敏、镇静、抗休克治疗。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仅供阅读参考。如有误或侵权,请联系更正、删除!
数据载入中...
 验证码
打开微信或手机浏览器扫一扫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页分享给朋友
山西网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添加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