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生活信息综合服务平台!

   ...
网络品牌传播
ad
等待
ad
当前位置:

山西门户网

>

资讯

>

健康

>

急救

2009-07-09 围观 我有话说 分享 A+ A A- 来源:山西门户网 打印本页

从肛门排出血液,血液可混在粪便中,或便前、便后,或为全血液者称为便血。便血常由肛管、直肠、结肠或小肠等部位的病变引起。

一、判断

判断肛门出血应排除由口、鼻、支气管、肺等部位所出的血,被吞咽后从肛门排出的可能性。

病名/特点 肛裂出血 内痔出血 肛门直肠出血 结肠息肉 直肠或结肠癌 乙状结肠细菌性痢疾 阿米巴痢疾 肠套叠
出血特点 大便时或便后在粪便外表挂少量血,多不与粪便混合 大便前后有鲜血排出,多不与粪便混合 大便鲜血 便血或脓样便,经久不愈,青年人多见 经久不愈有血和脓样便,持续性消瘦,贫血,40岁以上多见 少量鲜血,伴有大量粘液或脓汁,起飞现急,便血出现早 果酱色,便有鲜血 粘液血液同时出,量多
病史特点 排便时肛门剧痛 有便秘史,排便进无痛 有便秘史,排便时疼痛 中年以上,便成条,有食欲不振和消瘦 发热、腹痛、里急后重,多见饮食不洁 同左 多发幼儿,阵发性腹痛、腹胀、呕吐
体检 可见肛裂 肛镜检查可见内痔 可见损伤处 镜检可见圆形息肉,血多附便外 在下腹可触到和要状肿块,消瘦、贫血,高位时应镜检。如有腹水、肝大,可能已有转移 培养大便,发现痢疾杆菌 镜检大便可发现阿米巴养体 右下腹部有腊肠样包块、钡餐X线可见环状充盈缺损


二、急救

肛门出血急救首要问题是查明原因,实施病因治疗为上策。院外急救很难做到,但应毫不迟疑地采取可能的止血措施。

1.患者应卧床,安静休息,保暖,食流质。

2.肛裂或痔疮出血:用1%~2%盐水浸泡棉球或纱布压迫肛门止血,并加T字带固定;有条件时生理盐水加1%盐酸麻黄素,用上述压迫法暂时止血。另一次出血量较少,但长期不断出血,常常造成病人贫血、面苍白、无力、抵抗力低下,甚者休克等恶果,应及早采取止血措施。

3.原因不明出血:进院前,可口服云南白药0.2~0.3g/次,3次/日;有条件时维生素K1肌肉注射10mg/次,2次/日;或用止血敏肌肉注射0.25~0.75g/次,2~3次/日。及时送医院查明原因抢治。肠息肉、肠穿孔、肠套叠、肠癌出血应送医院外科治疗;阿米巴痢疾等病需由内科治疗。

4.肠息肉、肠穿孔、肠套叠、肠癌出血应送医院外科治疗;阿主巴痢疾等病需由内科治疗。

三、预防

1.保持大便通顺,多吃蔬菜,防止便秘,果导片睡前服1~2片,或外用开塞露。

2.保持肛门周围清洁,便后用温水冲洗,或用1:5000高锰酸钾液温水坐浴。

3.患者如大便失禁时,臀部就垫塑料布,并用75%酒精擦洗肛周和臀部,防止感染。

4.发现肛门出血应速到医院彻底检查,积极治疗。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仅供阅读参考。如有误或侵权,请联系更正、删除!
数据载入中...
 验证码
打开微信或手机浏览器扫一扫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页分享给朋友
山西网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添加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