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生活信息综合服务平台!

   ...
网络品牌传播
ad
等待
ad
当前位置:

山西门户网

>

汽车

>

用车养车

2018-07-18 围观 我有话说 分享 A+ A A- 来源:山西门户网 打印本页

雨季已至,我国大部分地区已相继出现大规模降雨,沿海及江河流域容易发生城市内涝,影响行车安全,在此提醒各位为保证您的生命财产安全,掌握雨季行车安全知识极其重要哦~

 雨天行车要提前做好准备  

1、雨刮片上的橡胶条如果使用时间过长,橡胶条大都老化,不能紧密地和玻璃贴合在一起,使雨刮器的性能进一步下降,建议每年更换一次橡胶条。

2、检查车门和车框的橡胶密封条是否有老化现象,按下密封条,看是否有裂纹,如果有裂纹或变形,就要对密封条进行更换,以免在下雨时进水。

3、检查前风挡处的防水槽排水是否通畅,避免雨天积水,造成车载电脑短路。

4、雨天行车灯光很重要,刹车灯、双闪等灯要检查能否正常开启,如果有异常,最好先别上路。

5、雨天行车轮胎很重要,胎压过低虽然增加了轮胎与地面的摩擦力,从而增加了附着力,但相对于轮胎与地面单位面积的压强减小,这个附着力是非常有限的。

1、雨季行车先检查

雨季行车最好先到4s店检查防水部件是否完好,重点检查:半轴防尘套、转向机防尘套、球头防尘套等密封件。

2、深水不可强行通过

如果水深超过车轮一半时,切记不要强行通过,也要记住车高不一定进气口就高。

3、行驶时不要高转速猛冲

通过积水路面时,不要使用低档高转速猛冲。如果是自动档车辆,应匀速通过,还需注意压低发动机转速,并关闭自动启停功能。避免等红灯、拥堵时熄火导致雨水倒灌,致使车辆无法再次启动。

4、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

雨天路滑,在行车时适当降低行车速度,增加跟车距离会避免一些事故的发生。与此同时还有以下几点需要注意。

①雨天行车的车距要比晴天行车车距的多一倍

②下大雨行驶时要打开汽车前灯

③在高速上,和前车保持安全车距,勿跟大货车。如果需要停车,最好提前100米左右就开始减速、轻点刹车,给后面的车辆留出足够的应对时间。

5、保持良好的视野

雨天开车上路除了谨慎驾驶以外,要及时打开雨刷器,天气昏暗时还应开启近光灯和防雾灯。在大雨中行驶容易模糊视线,开大灯、雾灯,可以给后面疾驶的汽车提醒,避免追撞。

如果前挡风玻璃有霜气,可以打开冷气,并将冷气吹向前挡风玻璃;

如果后挡风玻璃有霜气,可以打开后挡风玻璃加热器,尽快消除霜气,以免看不清后面的车辆。

可以提前备好一些斥水剂,遇到雨天就将其涂在挡风玻璃上,可以使雨水很快的流下。

6、打滑时勿急刹

下大雨时路面会有一层自然积水,车速比较快的话车辆会打滑,这个时候最忌急踩刹车。正确的操作是:紧握方向盘,缓收油门,努力控制好方向,适当的时候采取点刹控制车速。

7、雨天路滑,要正确制动

下雨天行车时,车速不可太快,特别是在高速公路上行车时,车速要比晴天时降低20%左右,并且不要实施紧急制动。

尤其是刚下雨的头几分钟是最危险的,一方面是由于制动距离延长,另一方面是雨天行车高速制动时,极易发生侧滑和甩尾,使车辆失去控制。因此在行车时候需要降低车速,要特别注意不能急刹车。

8、熄火后不可重新启动

遇到暴雨天气,如果爱车不得已涉水,应当利用低档位匀速通过。如果车辆在涉水过程中熄火,不可重新启动发动机,以免发动机吸入雨水,造成发动机严重受损;此时,人员应离车,在安全地带等待救援。

9、定期检查轮胎磨损情况

磨损过度的轮胎容易在胎面和水面间形成水膜,造成汽车跑偏、甩尾和制动距离加长,所以需定期检查轮胎磨损情况。

10不宜加速超车

在高速公路上,由于各车道的车速相对较高,司机的视角变窄,加上路面湿滑,强行越线超车时,稍动方向就很容易造成车轮打滑,引发车辆侧翻等意外事故。

11防止行车中撞人

雨天驾车还需特别留心路上的行人。遇到行人时,应提前减速慢行,多鸣笛,耐心避让。在夜间雨中驾驶时,地面因积水会反射光线,适当地变换远近灯光,有助于及时发现前方障碍物。

12关闭自动启停功能

在积水路面行驶时候,需要全程关闭自动启停功能,以免在等红灯、拥堵时熄火导致雨水倒灌,给车辆造成损失。

13电动车涉水

电动或混合动力汽车涉水时,切不可自行施救,应及时关闭车辆,到地势较高干燥区域等待救援,以免车辆动力电源漏电,造成电击伤亡事故。

14不要轻易拆解发动机

即便发动机进水了,损坏的几率也仅为12%,因此不要轻易拆解你的发动机,以免影响发动机原设计使用寿命。

15、涉水后简单施救

车辆涉水后,如果有工具,并且会简单的操作,您可以及时断掉电瓶负极线,这样可有效降低车辆电器的损坏几率。 

除了以上提到的,还有一些雨季车辆停放的注意事项,例如:不要将车停靠在树下,或广告牌、岗亭、围墙等临时建筑物旁边,不要将车停在排水设施不完善的地下车库等等。大家还有什么实用的独门绝技,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补充。


雨天在高速公路上行车要注意以下几点:

1、如果在高速行车时遇到大雨或暴雨,要及时打开双闪灯,已经进入高速公路的,应选择就近的出口尽快下道。

2、不要随便使用刹车,因为路面附着系数下降,容易发生侧滑,造成事故。

3、增加行车间距,应为干燥路面行车间距的两倍以上为宜。

4、发现前方路面积水,要降低车速缓慢通过,切忌猛踩制动踏板以及猛打方向盘、突然起动。此外,小轿车比大型客车、货运汽车更容易发生水滑现象,车速达80km/h时就会产生水滑。

5、如果发生事故,要立即停车开启双闪灯,在来车方向150米外放置反光三角牌,车上人员迅速外移到护栏外侧。

6、在高速上行车一定要注意收听路况信息广播,查看路面的提示标志,有的路段因为路况不好,可能暂时封路,要及时地做出准确地判断。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仅供阅读参考。如有误或侵权,请联系更正、删除!
数据载入中...
 验证码
打开微信或手机浏览器扫一扫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页分享给朋友
山西网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添加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