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生活信息综合服务平台!

   ...
网络品牌传播
ad
等待
ad

秋风楼在后土庙内。秋风楼在山西万荣县城西古后土祠东隅。 秋风楼上存放汉武帝《秋风辞》碑而得名。秋风楼创建年代不详。汉武帝刘彻曾5次巡幸河东。元鼎四年(公元前113年)刘彻巡视河东祭祀后土庙时,正值晚秋,武帝在汾河舟中欢宴群臣,慷慨高歌,写下了“秋风辞”。

秋风楼是为保存《秋风辞》兴建的。创建年代不详,现存形制结构为明代所建。秋风楼建于汾阴睢上,靠近黄河,因黄河淹没,曾于清代康熙、同治年间重修。现在的秋风楼,系清代同治9年(公元1870年)重建。秋风楼,楼身高达32.6米,楼身为曲尺形,主体为三层檐,2、3层上建有回廊,全楼斗拱密布,造型美观、大方,引人观瞻。

现在的秋风楼为清代同治九年(公元1870年)。楼身高达32.6米,主体为三层楼,全楼斗拱密布,造型美观、大方。下部筑以高大的台基,南北穿通, 周围砖砌花栏,东西两向各雕横匾,东曰:“瞻鲁”,西名“望秦”。楼身三层,面阔五间,四周围廊,十字歇山顶, 一二两层四面各凸出龟 须座一间,上筑瓦顶,山花向前;二三层廊下置斗拱或平座, 凭栏远眺,黄河激流尽收眼底。楼身比例适度,檐下斗拱简洁, 结构精美古朴,形制壮丽劲秀。楼上三层存有元大德年间汉武帝《秋风辞》刻石:“秋风起兮白云飞, 草木黄落兮雁南归。兰有秀兮菊有芳,怀佳人兮不能忘。泛楼船兮济汾河,横中流兮扬素波。箫鼓鸣兮发棹歌,欢乐极兮哀情多。少壮几时兮奈老何!”

秋风楼,两侧下方都有精雕的吊柱,共有28根,传说代表汉武帝的云台28将;上层是十字歇山顶,共有36个挑角,说是象征隋末瓦岗寨36兄弟;每个玻璃挑角上都装有彩色琉璃武将形象,共108个,据说象征梁山一百单八将。楼内上层,现有“秋风辞”石碑两块,它既象征着秋风楼的古老,又为秋风楼增加了艺术色彩。

  声明:本站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山西门户网Shanxiw.com立场! 若无意侵犯你的版权,请联系我们.
数据载入中...
 验证码
打开微信或手机浏览器扫一扫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页分享给朋友
山西网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添加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