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生活信息综合服务平台!

   ...
网络品牌传播
ad
等待
ad

风陵渡位于芮城县西南30公里处,这里是山西、陕西、河南三省的交界地,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相传,人类始祖女娲的坟墓就建于此地。女娲为风姓,所以有“风陵”之称。

风陵渡位于黄河从北到南,继而从西折东的转折处,南同蒲铁路的终点,即今芮城县西南35公里的风陵渡镇。这里,相传是黄帝贤相风后发明指南针战败蚩尤的地方。风后殁后,黄帝把他葬在他战斗过的地方,谓之风陵。旧址在今镇东里许,其地称风陵堆。由此,渡口称风陵渡,集镇则演变成风陵渡镇了。风陵渡,古称风陵关,唐圣历元年( 689),于风陵堆南置关,叫风陵津。

明清时在此设巡检司和船政司,管理防守和运输事宜。这处“鸡鸣一声听三省”的渡口,历史上一直以摆船渡河,来连接陕豫二省。正是“挽输今正急,忙煞渡头部”。而今,一座铁路大桥将南同蒲路和陇海路连接在一起,把黄河天堑变为通途。1500米长的黄河大桥飞跨南北两岸,连接三省人民。

凤凰咀上的引黄电灌站,吞波吐浪,灌溉着万顷良田。古老的风陵渡已增添了现代化的风韵,以崭新的姿态,迎接四方客人。

  声明:本站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山西门户网Shanxiw.com立场! 若无意侵犯你的版权,请联系我们.
数据载入中...
 验证码
打开微信或手机浏览器扫一扫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页分享给朋友
山西网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添加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