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生活信息综合服务平台!

   ...
网络品牌传播
ad
等待
ad

白云寺,创建年代不详,但据明代嘉靖二十五年(公元1546年)的碑刻记载,当时曾对白云寺内的南殿进行过修补。以后,民国19年时又曾重修。寺院背靠南坡山,面对东山顶,山载危岩,下临深谷,依山做基,就岩起屋,结构奇特,造形协调。

其殿宇楼阁的布局,地方特色颇浓,对称中有变化,分散中有联系。回廊可周旋,街道能上下,是一座劳动人民别出心裁的杰作。在离寺不远处的西南山岩石缝中,有碗口粗的几股泉水,谷称“龙崖涌泉”,四时长流,大旱不枯。

白云寺,整座寺院规模宏大,保护完整。全寺占地面积为2800平方米,建筑面积1930平方米,有殿堂50余间,是一处前后三进的幽深院落。在中轴线上,最南是东西向的高大外墙,正中为山门,墙顶筑有关公楼。第一进院落,在穿过月台后即为明代嘉靖年间所建的过殿,面阔三间,进深四间,前后檐带走廊,前面四根明柱均为八角形石柱,东西两边各建有舍房一排。二进院内,地势明显升高。院内大殿,是七洞十字窑,外有前檐走廊,正中有释迦牟尼塑像一尊,刻画生动逼真。殿顶座楼房三间,正中设置一尊木雕千手观音像。东西两边,是各带有宽大走廊的窑洞五间。顺大佛背后,穿小径而上,即第三进院。院内,正面三间地窑,东西各有十字窑三间。再沿南面两条八字形砖梯而上,从两边窑顶可进入最高处后殿。后殿是五间十字窑,窑间广阔,屋宇高大,内有泥塑10尊,外面满壁装饰,十分壮观。

整个白云寺,处于山顶,林木簇拥,布局别具一格,雕塑栩栩如生,真可谓一处山清水秀、风景宜人的游览避暑胜地。

  声明:本站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山西门户网Shanxiw.com立场! 若无意侵犯你的版权,请联系我们.
数据载入中...
 验证码
打开微信或手机浏览器扫一扫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页分享给朋友
山西网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添加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