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生活信息综合服务平台!

   ...
网络品牌传播
ad
等待
ad

是五台山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一座寺院,它和洛阳的白马寺同为中国最早的寺庙,现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寺位于五台山中心区、菩萨顶脚下。

显通寺始建于东汉永平年间(公元58-75年),因营坊村(今台怀镇)后山势奇伟,气概非凡,酷似印度的灵鹫山,故取名大孚灵鹫寺。“大孚”是弘信的意思,这是汉明帝刘庄特意加在寺名前面的。北魏孝文帝扩建此寺,当年由于寺前花开满园,又被叫做花园寺。唐太宗曾重修花园寺,显赫一时,唐武则天(公元684-704年)时,因新译华严经藏此,曾改名大华严寺。明太祖朱元璋重修后赐名“大显通寺”。明万历年间一度改称永明寺,直至清康熙二十六年(公元1687年)仍称大显通寺并沿用至今。

显通寺的大雄宝殿是举办佛事活动的场所,殿内正中央供奉有释迦牟尼、阿弥陀佛、药师佛的塑像,整座大殿开阔疏朗,古色古香。无量殿是一座砖砌结构建筑,里面供奉有铜铸毗卢佛,该殿奇特之处在于没有房梁,形制非常独特,艺术价值很高。铜殿是一座青铜建筑物,殿内有上万尊小佛像,造型精美,是国内罕见的铜制文物。在显通寺前的钟楼里,有五台山最大的铜钟——长鸣钟,钟的表面还刻有一部万余字的楷书佛经。对文物有兴趣的话,藏经殿里陈列有各种书画文物珍品,尤其是一部华严经字塔更是价值不菲。

  声明:本站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山西门户网Shanxiw.com立场! 若无意侵犯你的版权,请联系我们.
数据载入中...
 验证码
打开微信或手机浏览器扫一扫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页分享给朋友
山西网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添加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