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生活信息综合服务平台!

   ...
网络品牌传播
ad
等待
ad

地理位置

圣母庙位于汾阳市西北2公里的田村,创建年代不详。据《重修田村圣母庙碑记》和殿顶琉璃脊刹题记载,此庙重建于明代嘉庆二十八年(1549),原有正殿三间,单檐歇山顶,进深两间,殿内梁坊上有明代“庆成王府扶枋梁功德至芦大富”字样。(芦大富是庆成王府的官吏)

景点特色

圣母殿壁画是艺术借鉴和历史研究的重要遗产。

景点介绍

庙内有钟鼓楼,正殿对面建有乐楼,清道光七年重修。现仅存正殿三间,殿内塑像已毁,壁画保存完好。

壁画布满殿内北、西、东三面墙壁,北面壁画高2.5米,东西两面的壁画高3.7米,总面积76.37平米。壁画场面壮阔,人物众多,内容是反映圣母的后宫起居生活的情景。北面壁画《燕乐图》作为主神塑像的陪衬,是表现圣母后宫享乐生活的场面,围绕圣母塑像展开。亭台楼阁,松梧竹石,花木扶疏。身姿秀美的乐伎为主人献艺。最精美动人的是东侧一组正在行进的女乐队,演奏的乐器有琴、瑟、笙、笛、琵琶、阮咸、二胡等。并有棒茶、酒、镜、泛、香炉等物的宫女们,形象刻画细腻,神态各异。与东西壁比较,北壁画面更显作者功力,设色淡雅,给人以清新、活泼、祥和的感觉。东壁是表现奉迎圣母的《迎驾图》一部青龙驾御的乘辇正在宫门前,御者肃立侍驾,前面持节使者庄严肃穆,文武官员在马上恭候。龙辇两侧仪仗乐队环绕四周。西壁是表现圣母的《出巡图》描写行进中的龙辇内端坐着圣母。极力颂扬道教神抵(圣母)的盛德威仪,主要表现圣母巡幸途中,龙辇飞驰,山川衬托,随行侍吏跃马奔驰的情景。其前隅“圣母娘娘殿”的牌匾醒目,云雾沉沉,使吏、守卫、宫女守候。壁画中的仕女造型,注意了人物组合,动态变化,所以并不感觉板滞,特别是一组调弄乐器宫女们的手式,形象生动,衣饰飘逸,精工艳丽。整个画面,劲健有力,技法熟练,色彩鲜艳夺目,以朱色为主,加以当时流行的沥粉堆金装饰手法,画面热烈辉煌。配景则工笔写实,施浅绦淡彩,用以陪衬人物,避免了色彩上的喧宾夺主。大片彩云也起了加强主题、烘托人物的作用,它的精湛艺术是值得珍视的,是现存壁画中不可多见的珍品。

圣母殿中壁画的艺术风格承袭宋、元画风,而又具有明代典型的特色,运笔轻重疾徐、顿挫转折,状物抒情的变化,有着异常的表现能力。壁画虽是宗教内容,但却充满了世俗气息,宛然是明代宫廷生活的写照。也是研究明代建筑、衣冠、服饰、车马仪仗、音乐舞蹈、工艺器物的很直接的资料.

  声明:本站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山西门户网Shanxiw.com立场! 若无意侵犯你的版权,请联系我们.
数据载入中...
 验证码
打开微信或手机浏览器扫一扫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页分享给朋友
山西网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添加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