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生活信息综合服务平台!

   ...
网络品牌传播
ad
等待
ad

地理位置

位于离石市东南13公里的王营庄乡九凤山中,是天然石灰溶洞,据《汾州府志》载:“世传白马日食民田,逐之,竟入洞,蹄迹犹存,故名。”四周苍山拥翠,漫山松柏,郁郁葱葱,卉草呈祥,百鸟争鸣,群峰拱翠,景色宜人。有快活林、望仙坡、韩仙掌等诸景。洞外原主要建筑有:洞阳观、天王庙、五岳庙、三清阁、圣母殿,始建于贞观年间,为唐将尉迟恭监造。现已列为国家森林公园。

景点介绍

白马仙洞全长约500米,相对高差168米,被称为“华北第一险洞”。洞内别有天地,奇石横生,结构复杂,洞道崎岖,洞中有洞,大洞套小洞,一洞复一洞,高高下下,宽宽窄窄,弯弯曲曲,深而险,险而奇,洞中险境遍布,岔道时有,宽处可跑马,窄处容一人,令人惊叹。内有独木桥、飞石燕、盘石顶、石钟乳、白龙池、黑龙池、通天柱、放马滩等。直下有梯,偃仰旋转而进,迎面一根大石柱直插天顶,叫通天柱。柱高一丈有余,上面有各种图纹,又像龙,又像蟒,又像悬塑,击之“嗡嗡”有声。过通天柱而进,宽敞如屋,百石争奇斗艳,削尖如刺,方平如床,联缀如珠,好象精雕细刻之工艺品,蝤距而卧者如虎,鳞甲而盘者如蚊龙。因历代游客火把薰照,使得四周白石全部梁上一层烟黑,其色如墨似灰,有的成为红赭色,在灯下各放异彩。再进则有圆石,至顶倒悬,名曰石钟、石鼓,击之铿然有声。如钟鼓,因而得名。顺崎岖石路而下,眼前豁然开朗,到达白龙池,西壁有一眼望不到边的天然屏障,这里有自北宋宣和二年(1120)、金大安二年(1210)、元至元三年(1337)至明永乐四年(1406)、弘治十七年(1504)、清同治二年(1863)等各朝僧侣游客的题迹多处。清人留诗一首“四人随喜到九峰,暗想如同一梦中,不知天高几万丈,甚日何年得到明。”再下则到达黑龙池、放马滩、莲花池等景点。

洞内有一大厅长80余米,宽40余米,宏伟壮观,为历代村民祀雨之地。莲花池顶上有石乳层层而下垂,时而滴下一点点清泉,使游人陶醉。据碑载:“九凤山乃黄帝之别馆,晋高祖遇旱赴祷即雨”,后诏封为“渊济仙洞”。这里也是历来当地民间遇旱祈雨的圣地,这一习俗一直沿续至今。


  声明:本站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山西门户网Shanxiw.com立场! 若无意侵犯你的版权,请联系我们.
数据载入中...
 验证码
打开微信或手机浏览器扫一扫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页分享给朋友
山西网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添加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