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生活信息综合服务平台!

   ...
网络品牌传播
ad
等待
ad

隔着小巧玲珑、紫姹嫣红的可园,就是那位名声赫赫的儒商巨子常秉儒的宅院“体和堂”和“体和堂客院”。

体和堂客院“辋川别墅”有两处景点很有意思,一处是这个鹿图影壁,它除了与大门前的照壁形成传统的鹿鹤同春吉祥图外,这个鹿图还有欢迎贵客临门的寓意。

曹操曾吟诗:“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佳宾,鼓瑟吹笙”,可见鹿这个瑞兽,古来就有迎宾的含义,要不,为什么把最高档次的迎宾宴席叫做“鹿鸣宴”呢?

穿过夹牌楼后,您一定会问这个正厅与别处并没有什么不同,为什么说这里也是一处值得一观的景点呢?也许,现在我告诉你这里有山西民间最早的暖气设备,您还不能一下子找到。好,让我来告诉大家吧,秘密就在正厅侧面的墙角里。

对,这是个炉坑,火炉是生在地下的,而正厅内的地面砖下,弯弯曲曲,象迷宫一样的火道,将热气带入厅中,到严冬季节,就会使室内温暖如春,当然,也就会使来做客的亲友“宾至如归”。

如果您是客人,随我通过这道室内的暗门,您就会发现自己已来到了主人的院内了,这就是体和堂。这道暗门的作用就在于客人与主人会见、宴请时,不必走出大门,绕个大弯,而且加深了“一家人”的感觉。

体和堂与隔壁的广和堂格局一样,都是两楼对峙,中间“里五外五夹牌楼”的一院两进式,这两处院子和相临的贵和堂一样,都完整地保留清代彩绘艺术的精品。

汉纹锦彩画:

常家庄园的彩绘属于晋中一带特有的“汉纹锦”彩画形式。这种形式,起源于明末清初,而且于晋商有关。据老人说,有一个经商致富的大户,大兴土木后,要求画师在一个建筑上彩画出一种形式来,不准雷同,画师们使出浑身的解数,给这位大商贾做出了各种争奇斗艳的彩画,可是在绘他家的正堂时,才发现所有能用的方式全用上了,再没有不雷同的方法了,这一下交差算工钱,成了大问题,画师个个焦急万分。这时,有个平时不爱说话的中年画师,从主人收藏的汉代石刻纹饰上受到了启发,他连夜勾勾画画,修修改改,终于设计出了种前所未有的,新颖别致的图案来,不仅画师们看了赞不绝口,宅院的主人也特别喜欢。由于这种图案受到了汉代石雕花纹的启发,所以,大家就把它叫成了汉纹锦——汉代纹饰发展而来的美丽图案。这种形式,很快在同行中传开,并日益得到了完善、发展。到清中叶,随着晋商的兴旺发达,一个个深宅大院的出现,这种形式在实践中越来越精美,并逐渐发展成为金青、五彩、素式三个类别,以及大金青、二金青、小金青、上五彩、中五彩、下五彩和素式等七个等级。画芯则有山水、花鸟、人物、博古、吉祥图案五大种类,这些方式、方法、种类在常家庄园可以说是应有尽有,集其大成,简直说是个晋中、太原一代特有的汉纹锦彩绘艺术的博展馆,其中又以贵和堂的彩绘最为精致、高档,被专家们称为目前现存的汉纹锦彩绘中的的顶级精品。

本堂主人儒商巨子常秉儒,是常怀玗第三子,十秉弟兄中最小的一个,是当时常氏家族内部事务的管理者,因此可以想象当年此门中的热闹繁华,如今却只是空庙房舍,昔日的喧闹已一去不返,由此可见世事的沉浮。

大门匾:辋川别墅——常氏书写。其意为:这里虽然是我的客院,但也是您的别墅,请您就像回到自己的家中一样吧。  联:烟云清处霞飞万里浮淑气,晓晖秀壁锦铺千树吹紫烟。

清王文治书写。大意是对大自然壮观景色的赞美。

体和堂正厅匾:壶德昌后——常氏亲友百余人联合赠送。

联:花径不曾缘客扫,蓬门今始为君开。——杜甫诗句,清常旭春书写。

体和堂大门匾:文魁——本堂学子憬被朝廷下圣旨赐举人身份后立。

联:落叶无端悲壮士,真茶远寄白潜夫。

清刘春霖书写。悲,慷慨心境悠然而生潜夫,不求闻达、淡泊名利的人。

广和堂大门匾:皇恩垒锡——常怀受诰赠从二品武功将军后所立。锡,九锡;古代皇帝给其臣子的最高赏赐。垒锡,指皇帝多次赏赐。

联:凤凰宝镜日有喜,丙本神钩君高浓。

清常赞春书写。丙本,诸子百家之书;四库全书中经史子集四部按甲乙丙丁排列。

正楼匾:广和堂——堂名,是常秉猷后人的支堂。

联:露气竹窗静泼墨临摩诘,秋光月夜深街拓咏少陵。

清张照书写。摩诘,唐大诗人、画家王维的字;少陵,指白居易七言古诗《少陵叟》,代指白居易。

  声明:本站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山西门户网Shanxiw.com立场! 若无意侵犯你的版权,请联系我们.
数据载入中...
 验证码
打开微信或手机浏览器扫一扫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页分享给朋友
山西网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添加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