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生活信息综合服务平台!

   ...
网络品牌传播
ad
等待
ad

匾:大夫第——嘉庆年间,十一世秉州、秉祥、秉修、秉式、秉聪为他们的父亲、诰赠从四品朝议大夫常怀立的匾额。  联:明月山房静树深时见鹿,香霭花间露溪午不闻钟。

清张照书写。表达了主人燕居田园、追求安谧生活的愿望。

正廊匾:承启第——节、人和堂为慎和堂的支堂,故以承启自戒。

联:皓尔太素栖峙渊深,博览典雅乃有秘书。

清吴士监书写。皓尔太素,洁白皎静的月光;秘书,宫中藏书。

二门匾(东):节和堂——堂名,为慎和堂的支堂;清常赞春书写。

联:行尽风林雪径依然水馆山屯,欲是阳春有脚今朝先到柴门。

清常赞春书写。

正厅匾:学礼典书——学典,指追求学问、勤奋学习;礼书,为传统经典,儒文化书名;即:《礼记》、《四书》、《大学》、《中庸》、《论语》、《孟子》等。

联:居身不使白玉玷,洁志直与青云齐。

清祁隽藻书写。玷,玷污;洁,纯正;青云,指天道,正确的人生观。

二门匾(西):人和堂——堂名,亦为慎和堂的支堂。

联:五际诗听匡鼎说,八分碑看蔡邕书。

清陆润痒书写,五际,五代,泛指历代。匡鼎,辅佐国家、朝廷;鼎为古代国家权力的象征;八分,隶书;蔡邕,东汉著名学者、书法家;曾与友人匡定《六经》文字,并由他亲自书写在碑上,以防止谬误流传。大意:精心研究历代诗文,要选择那些匡世佑国的正论之文;对“六经”的学习要选择蔡邕校正的书籍,对非正道之作是不能学习的。

六经:诗、书、春秋、礼、乐、易。

正厅匾:世显文明——意为代代习儒,使其更加光耀显赫。

联:骨气乃有老松格,神妙独到秋毫颜。

清翁同和书写。秋毫,鸟兽的细毛;此处指毛笔。颠:书写时猷劲的腕力。大意:为人的骨气,要象老松一样坚贞而苍劲;写字作文时,只有腕力的猷劲之功才能显示其神妙。

华夏文明看山西:

《华夏文明看山西》是由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联合山西省文物局、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山西省旅游局、晋中市榆次区委联合主办,由山西省博物馆全面实施布展的大型综合展览。展览汇集了山西五千年历史、文化、宗教、风光、人物、旅游文化等丰富的史料,全面反映了山西在华夏文明发展进程中的作用。展览为加强我省的旅游文化含量,推动山西旅游业的发展,宣传山西,增强民族自信心和凝聚力,在新世纪的征程中再创辉煌发挥着重要作用。展览从2001年4月份开始立项、编写方案、论证、设计制作,历时一年多,于2002年5月1日正式展出。

《华夏文明看山西》大型旅游文化展览总占地面积3900平方米,展厅17个,展出面积1350平方米。分六大部分。围绕“华夏文明看山西”的陈列主题,以山西从远古到近现代的历史发展为脉络,利用我省丰富的文物资源和自然资源,寻找和体现了山西历史文化中的“亮点”。展览精选了山西省博物馆、山西省考古所等单位收藏的文物精品,由山西省博物馆按实物原貌进行复制。结合图板、灯箱、沙盘、模型,利用现代高科技声、光、电和语音导览技术,为广大观众铺设一条旅游快线,在愉悦中感受文明,了解山西,增加对山西的感性认识,激发人们在山西多走一走,多看一看的浓厚兴趣。

  声明:本站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山西门户网Shanxiw.com立场! 若无意侵犯你的版权,请联系我们.
数据载入中...
 验证码
打开微信或手机浏览器扫一扫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页分享给朋友
山西网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添加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