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生活信息综合服务平台!

   ...
网络品牌传播
ad
等待
ad

海会寺景区是一座唐宋帝王两赐名额的千年古刹.整个景区依山傍水,风景秀丽;九曲龙泉,绿水潺潺;擎天双塔,巍峨壮观;殿宇佛阁,古建丛集;池沼湖瀑,景观林立.历来为古泽州观光旅游、休闲避暑、诵经拜佛、读书讲学的名胜地。

唐乾宁元年(公元894年)创建,初名郭谷院,因寺内泉名龙泉,唐昭宗改额“龙泉禅院”。金大定二十七年(1187年)寺僧宗佑重修,改称今名。背依樊山,面临大川,佛殿、经堂计有六十余间。寺内有琉璃双塔对峙。一建于唐末,宋代重修,八角十级,高20米,每层辟有拱门,壁画满镶三排规整的小像,工艺精致,造型古朴。一建于明嘉靖四十年(1561年),八角形十檐,十三层,高50米,底层方形,周匝置栏墙,上层辟门,斗拱支檐,八面镶置琉璃佛像和花纹图案,第十层置平座檐柱栏杆,构成美观楼阁。塔内有梯可盘旋而上,塔身饰以绿蓝色琉璃,色彩鲜艳夺目。

寺院创建于隋代,唐代已颇具规模。唐昭宗李晔先赐“龙泉禅院”,后宋太宗赵光义又“赦赐海会寺为额”。明清是寺院的鼎盛时期。

景区内先存古建有建于后梁龙德二年(公元922年)的舍利塔;建于嘉靖、隆庆年间(公元1565年——1568年)的如来塔。有重建于明成化十五年(公元1479年)的大雄宝殿。另外还有钟鼓楼、四大天王殿、药师殿、毗卢阁、十阎王殿、卧佛殿、观音殿、文武圣神殿。寺内先存古建体现了唐宋直到明清各个朝代的不同建筑风格,特别是被古建专家赞誉为“国之瑰宝”的琉璃悬阁宝塔,是中国楼阁式塔中的佳例。塔高五十多米高,八角十三层,在第十层向外在支出一圈琉璃悬阁,游人可登塔在此凭栏眺望,一览太行美景。寺内著名的景观有“海会龙湫”、“流觞曲水”、“龙涎飞瀑”等。

寺内还有一处海会别院,为明代吏部尚书王国、张慎言读书讲学之所。明清这里曾出现过一位大学士、三位尚书、几十名进士、几百名举人,是当时阳城一所辉煌的书院。 

寺内现存五代至清代的碑额近百块,其中不少名人的诗文和手迹石刻。寺内文物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价值。海会寺既是古刹名寺,又是书院学府,也是风景名胜。<全国名胜大辞典>曾专列条目向海内外游人推荐

  声明:本站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山西门户网Shanxiw.com立场! 若无意侵犯你的版权,请联系我们.
数据载入中...
 验证码
打开微信或手机浏览器扫一扫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页分享给朋友
山西网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添加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