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生活信息综合服务平台!

   ...
网络品牌传播
ad
等待
ad

山西大同下华严寺位于上华严寺的右前方,俗称下寺,主体建筑为薄伽教藏殿,建于辽重熙七年(1038年)。下寺布局较自由,建筑风格活泼,以薄伽教藏殿为中心,有天王殿、南北配殿、山门和左右碑亭,别为一院。

薄伽教藏殿为下寺大殿,“薄伽”为梵文音译,是“佛”的意思,“教藏”指经典,薄伽教藏殿就是存放佛经的地方。薄伽教藏殿面阔5间,25.65米,进深4间,18.41米。单檐歇山式,正脊两端耸立着高3米的琉璃鸱吻,是金代重修时安装的。大殿屋顶坡度平滑,出檐1.2米,檐柱从左右次间升起至殿角,升高显著,增加了殿宇的雄伟气魄。 

大殿内保存着较多的文物,如辽代塑像、石经幢、楼阁式藏经橱和天宫楼阁等。著名学者郑振铎先生曾盛称薄伽教藏殿“简直就是一个辽金博物馆”。如今,大同市博物馆就设于该寺中。 

下华严寺的精彩之处一为壁藏绝珍。殿内依墙排列着重楼式壁藏38间,分为上下两层,上层为佛龛,外设勾栏,上覆屋顶,屋顶为歇山式,脊兽、鸱吻齐全。勾栏的束腰华板雕有镂空的几何形图案37种,玲珑剔透、无一雷同,是国内罕见的辽代小木作。下层为束腰须弥座,上置经橱,内藏佛经1700多函,1.8万余册,其中有明代佛经和清代龙藏。壁藏斗拱共17种,是目前所知辽代斗拱中最复杂的一种。壁藏至后窗处,因辟窗壁藏中断,又巧妙地架设天宫楼阁5间,以两侧的拱桥与左右壁藏上部连接,浑然一体。整个壁藏又以当心间的前门和后窗为界,分为南北两个部分。这是中国现存唯一的规模宏大的辽代壁藏。它不仅是优秀的艺术品,而且对研究辽金建筑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被建筑学家梁思成先生称为“海内孤品”。 

辽塑也是下华严寺的精彩之处。薄伽教藏殿内的气氛与上华严寺大殿有很大不同,上华严寺大殿色彩鲜艳,金碧辉煌;薄伽教藏殿则庄严冷肃,古色古香。殿内宽阔的佛坛上布列辽代塑像31尊,中间为过去、现在、未来三世佛,两侧的弟子、菩萨和供养童子分为3组,坐列相间,井然有序。中央的佛像慈祥庄重,端坐莲台,莲瓣上有沥粉贴金佛像,风格秀逸。四大菩萨娴静端庄,慈容微露。特别是有一尊合掌露齿的胁侍菩萨身姿优雅,妩媚轻盈。郭沫若先生曾称道这尊菩萨是国内所有露齿菩萨中的精品。 

薄伽教藏殿在空间设计上大胆运用“减柱法”,增大了殿内活动空间。柱子的减少使建筑梁架结构发生变化,整个大殿显得开阔明快。殿内设平棋和斗八藻井,华彩精丽,皆为辽代旧物。

内槽彩画中所绘网目纹、三角柿蒂等辽代通行的纹样尚依稀可辨。佛坛上三尊主像顶部的藻井为不等边八角锥体,这样精巧的设计,一方面增大了佛像上部空间,同时又避免了天花板与佛像距离太近所产生的压抑感。

此殿虽经历代修缮,但房屋的木结构、梁枋彩绘、天花板、彩画、殿内的藏经柜和彩塑均为辽代之物,弥足珍贵。华严寺的整体建筑一方面继承了唐风遗韵,另一方面又因其政权与中原文化相对隔绝,形成独特的燕云地方特色。

  声明:本站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山西门户网Shanxiw.com立场! 若无意侵犯你的版权,请联系我们.
数据载入中...
 验证码
打开微信或手机浏览器扫一扫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页分享给朋友
山西网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添加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