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生活信息综合服务平台!

   ...
网络品牌传播
ad
等待
ad

善化寺俗称南寺,位于大同市内南门里西侧,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唐开元年间,曾名为开元寺、大普恩寺。该寺占地面积较大,院落疏朗,建筑宏伟。寺院坐 北朝南,沿着中轴线顺序排列,前为山门,中为三圣殿,后面高台之处为大雄宝殿,其左右为东西配殿,西侧为风格独特之普贤殿。

大雄宝殿乃是善化寺之最大殿宇,前有月台,左右设有钟鼓二楼。大殿面阔七间,进深五间,殿内正中供有五方佛像,从东往西依次排列:东方阿闪 佛、南方宝生佛、中央毗卢遮那、西方阿弥陀佛、北方微妙闻佛。殿内东西两侧砖台之上置有二十四诸天塑像,神态各异,性格鲜明。殿内西、南两壁之 上,存有清朝康熙二十五年至四十七年所绘壁画,内容均为佛教故事。

三圣殿是善化寺中殿,建于金代天会至皇统年间。正面佛坛之上供有“华严三圣”佛像三尊,中为释迦牟尼,西为普贤菩萨,东为文殊菩萨,故而此殿称为三圣殿。

普贤阁,面阔三间,进深三间,乃是一座三间见方重檐九的两层楼阁,高高耸立于寺院之内,建于金代贞元二年。楼阁坐西向东,阁内置有木梯,可登阁远眺。

山门位于善化寺最前沿,也称正门,门内两侧塑有四大天王塑像。

  声明:本站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山西门户网Shanxiw.com立场! 若无意侵犯你的版权,请联系我们.
数据载入中...
 验证码
打开微信或手机浏览器扫一扫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页分享给朋友
山西网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添加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