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生活信息综合服务平台!

   ...
网络品牌传播
ad
等待
ad

大同清真大寺座落在大同城内大西街九楼巷,寺院西向,建筑古朴。门额用汉文雕塑。全寺占地20余亩,面积呈长方形。从寺门到礼拜寺形成一个下坡。全寺院布局紧凑,结构严谨,洁净肃穆。中轴线上有正门、十字穿心楼阁、石桥、礼拜殿,轴线左右有配房、沐浴室等。主体建筑由四组殿堂毗连而成,前为卷棚式抱厦,后为歇山顶和硬山顶两组大厦,最后一组则为卷棚顶和圆攒尖顶的混合结构。整个建筑外形檐牙起伏,富于变化,既保持着中国古代木构建筑的风格,又具有阿拉伯文化的特点。

该寺为山西境内两座知名清真古寺之一。寺内乾隆七年(1742年)重立《敕建清真寺碑》称始建于唐贞观二年(628年),显系伪托。其创始年代在元泰定元年(1324年)较为可靠,既有历史记载,又与我国北方伊斯兰教发展历史相吻合。现存建筑多为明清遗物,畔池、后拱桥、陨石台、牌坊、碑楼等为明万历年间大同总镇马崇齐修建,颇具伊斯兰色彩的方形宣礼塔为明天启元年(1621年)当地穆斯林集资修建,其它建筑在清代多有重建修复。

现主体建筑礼拜大殿由四组殿堂组成,前为卷棚式抱厦,主体为歇山顶和硬山顶两组殿宇,最后为卷棚顶和圆攒尖顶混合式赛殿,建筑面积490平方米,外观飞橹翘角,雄壮华丽,为典型的明清时期清真寺大殿建筑风格,门楣悬挂以“麦斯吉德”和“台思迷”为内容的阿拉伯文匾额.另有配房、沐浴室等,全寺建筑总面积400O平方米,工程结构在和谐对称之上有独到之处,工艺精湛,历史上曾是大同市一大名胜。寺内现存有1尊大明紫铜香炉等文物,卧益夫寺产有市内街道铺面1座7间、民用院5座39间,租金收人供寺内开销。大同市现有穆斯林7300余人,均为回族.

  声明:本站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山西门户网Shanxiw.com立场! 若无意侵犯你的版权,请联系我们.
数据载入中...
 验证码
打开微信或手机浏览器扫一扫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页分享给朋友
山西网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添加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