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生活信息综合服务平台!

   ...
网络品牌传播
ad
等待
ad

万人坑”是大同煤矿展览馆的别称,因其拥有两个容纳日寇侵华期间被害矿工尸骸的山洞而得名。自1962年建馆以来,先后接待上百万中外凭吊者,成为闻名全国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1937年日本侵略者采取"以人换煤"的办法,疯狂掠夺大同煤炭。8年期间掠夺煤炭1400万吨,有6万矿工丧生。恶劣的生活环境,残酷的劳动条件,一旦倒下,就被拉尸队抛到荒郊野外、山谷沟壑或废旧矿井中。

大同煤矿有20多个"万人坑"。现存煤峪口"万人坑"位于煤峪口南沟的北坡上,分上下两个洞,上洞宽6~7米,深40米,下洞宽4~5米,深70米,洞内白骨累累,达6万多具。从尸骨姿态看,许多矿工还没有死亡就被扔进了"万人坑"。

他们有的挣扎着向洞口爬去,有的痛苦地抚摸着伤痕,还有的被截掉四肢,扭断脊骨,洞中惨景目不忍睹。"万人坑"是日本侵略者残害中国矿工的铁证。

为了更好地向广大矿工、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1996年大同矿务局修筑了凭吊"万人坑"的石阶路,建立了展览馆,以警示和教育后人。

  声明:本站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山西门户网Shanxiw.com立场! 若无意侵犯你的版权,请联系我们.
数据载入中...
 验证码
打开微信或手机浏览器扫一扫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页分享给朋友
山西网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添加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