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生活信息综合服务平台!

   ...
网络品牌传播
ad
等待
ad

紫团山海拔1500米,面积150平方公里,是大峡谷主要避暑胜地。呈东西走向,有紫团洞、白云寺、慈云院、南极园、云盖寺、福水泉等近10处景观。 

紫团山麓有一个石灰岩(青石)溶洞,洞口常有紫气团聚如盖,故名紫团洞,紫团山也因此得名,自古就有团峰倚秀的美誉。紫团山山峦纵横,峭拔高耸;漫山苍翠碧绿,珍禽和鸣;山涧泉流潺潺,长年不息;沐浴朝阳夕日,霞光万丈;公路蜿蜒曲折,直达峰巅。紫团山麓的紫团洞,可供游人探险寻幽;山巅现存明清时修建的白云寺,其木雕、砖刻艺术令人叫绝;山下东北处是云盖寺遗址,可供游人发思古之幽情;南极园种植的紫团参,更是游客首选的购物佳品;离紫团洞不到5公里的福水村盛产天然矿泉水,日流量200吨,含锌、锶、锂,为祛病、健身、益寿的上好饮品。据《壶关县志》记载:998年(宋咸平元年),宋真宗赵恒在这里留下御书阁,盛赞紫团山秀美风光。 

据房玄龄《晋书》记载:西晋时,原籍壶关的鲍玄精通道术,能够预测未来,在紫团山中隐居修炼。当时著名术士、医学家葛洪长途跋涉几千里,到山中拜鲍玄为师。鲍玄十分喜欢葛洪,把自己的女儿嫁给他。葛洪不仅把鲍玄的道术学到手,同时还精研医术,尤其对中草药颇有研究,写下医学著作《金匮药方》。326年(晋咸和元年),葛洪写下《抱朴子》一书。他在书中盛赞:天下名山者,南有武夷,北有抱犊(今紫团山)。紫团俯瞰云烟,瀑布流泉,霞城洞府,求之海内,不可多得。据陈寿《三国志》记载:三国时大书法家钟繇,很小的时候离开家乡颖川长社(今河南长葛),跟着胡昭、关枇杷到抱犊山(今紫团山)中拜刘胜之(字德升)、曹喜为师,学习刘德升创立的行书字体,长达三年之久。一个月朗星稀的夜晚,钟繇正独自在山中研究行书艺术,忽然来了一位美丽的少妇,向他表示爱慕之情。钟繇大喜,与她共结连理。别人知道后,告诉钟繇说:那个少妇一定是个妖怪,你要除掉她,免生后患。等到少妇再来找钟繇幽会时,却躲在屋外不进来。钟繇奇怪地问道:你为什么不进来?少妇回答道:你要杀我 ,我不敢进去。钟繇骗她说:我不杀你,你进来吧!少妇信以为真,进到屋中。钟繇抽出刀来,砍伤少妇腰胯。少妇捂着伤口,逃了出去。 

第二天清晨,钟繇沿着血迹,寻找少妇踪迹,遍寻不见。后来传说少妇悲痛欲绝,倒地而亡,化作了一座山峰,就是现在我们看到的睡美人。钟繇学艺三年,书法水平大增,他的字好似飞鸿戏海、舞鹤游天。后来,钟繇投奔曹操,被封为司隶校尉,镇守长安(今陕西西安),节制地方割据势力马腾、韩遂等人。202年(汉建安七年),袁尚任命钟繇外甥郭援为河东太守,让他配合并州刺史高干、匈奴南单于围攻绛县(今山西绛县)。河东郡吏贾逵宁死不降,被部下卫固、张晟、张琰劫持,当了郭援的俘虏。郭援将贾逵押到壶关,关押在土窑中,窑口上压着一个大木车轮,不给他食物。贾逵对守卫的士兵说:这里没有侠客吗?难道会看着义士死在这里?壶关侠客祝公道听说后,夜里将贾逵救出,曹操派钟繇平定郭援、匈奴南单于叛乱,杀掉郭援。不久,钟繇又率兵平定卫固、张晟、张琰叛乱。

  声明:本站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山西门户网Shanxiw.com立场! 若无意侵犯你的版权,请联系我们.
数据载入中...
 验证码
打开微信或手机浏览器扫一扫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页分享给朋友
山西网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添加微信公众号